电视剧本:伪火(False Fire)



【正见网2004年05月13日】

编者按:分析2001年天安门自焚事件的影片《伪火》(False Fire) 获第51届哥伦布国际电影电视节荣誉奖。该片是由北美非盈利民间中文电视台“新唐人”制作。

伪火

[主持] 1999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江xx在全国发动了一场对法轮功的镇压。法轮功以 “真、善、忍”为准则,是一个平和的、自我完善的修炼功法。这个古老的修心养性之道已经使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亿万人受益。由于在中国修炼法轮功的人越来越多,江xx感到惶恐不安,他发起了一场残酷无情镇压法轮功的运动。为了避免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江xx利用手中权力不择手段的进行这场迫害--先镇压,然后再提供假证据以掩盖真象。

在江xx的策略中,宣扬得最厉害的是2001年1月23日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自焚事件。那天下午,有五个人自焚。江氏集团利用这个可怕的事件改变民意,反对法轮功。这个悲剧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呢?仔细的分析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播放的镜头,发现疑点重重。

[标题] 天安门自焚:一场编导的惨案?
―― 剖析中央电视台的自焚录像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1月23日下午2时41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东北侧,一个叫王进东的男子在自己身上点着了火。“四个警察立即拿着几个灭火器围住了那个人。”“ 不到一分钟,火被扑灭了。”几分钟后,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北侧,有四个女子也在自己身上点着了火。一分半钟以后,警察就把火扑灭了。这场戏总共演了不到7分钟。

不知为什么,事件发生后不到两个小时新华社就通过广播向全世界报道了这一事件。一般来说,新华社的每一篇报道在与公众见面之前都必须经过政府部门的层层审批。然而,这次对自焚事件的报道速度之快一反常态。这一怪事的发生令当时的驻京外国记者们为之一怔。

[小标题] 预期事件,还是突发事件?

北京晚报2月16日的报道说:“每一个自焚者身上的火是由三至四个警察扑灭的。”那么总共他们用了大约25个灭火设备。

这个报道显然不同于中央电视台在事发当天的报道。中央电视台的节目里显示现场只有两辆警车。在广场巡逻的警官通常不会随身携带灭火设备,节目的画面上也没有显示在天安门广场有任何灭火设备。

在北京,从人民英雄纪念碑最近的建筑物到现场也需步行至少十分钟。警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去哪里找到灭火设备,又是怎样得到的呢?两辆警车为什么会携带25个灭火设备在天安门广场巡逻?是不是他们知道那天要去灭火呢?

[小标题] 自杀还是他杀?

新华社声称刘春玲死于自焚,但是,仔细地看一看录像片,画面上显示刘春玲可能死于一个硬物对她头部的突然打击。如果我们把录像放慢,我们可以看到,当刘春玲在火中挣扎的时候,她被身后什么东西击中了头部。我们看到刘春玲被击中后跌倒在地;我们还看到击打到刘春玲的那个物体从她的头部弹回到空中。如果我们在此刻暂停录像带,我们可以看见一个人的胳膊在离刘春玲头部非常近的地方挥舞着。我们同时可以看到,一名身穿军大衣的男子正好站在那个物体发出的地方。 他的姿势说明刚刚用过力。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那个条状物撞击到刘春玲的头部后反弹而去。这个物体不是顺着灭火器的灭火剂气流方向飞出,而是飞向相反的方向,逆着灭火剂的气流方向飞去。飞起的物体是弯曲的,可见力度有多大。刘春玲立刻倒在了地上。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当她倒地之时,她试图把左手抬向她的头部。问题在于:“刘春玲是不是自愿的在身上点着了火?为什么有人要把她打倒?为什么那个人不救刘春玲,以免她被烧死?”

[小标题] 谁拍摄的电视录像?

从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摄像机镜头跟着警察到了事发地点,甚至利用变焦镜头随着剧情的展开及时摄取所需的细节。一般来讲,天安门广场的监视摄像机只是覆盖固定的区域。但是,在那个特殊的日子里,摄像机跟着警察到了现场,而且放大镜头聚焦到事发地点。似乎这台摄像机是专门设置来拍摄自焚事件的。

中国媒体声称那些特写镜头是美国CNN记者拍摄的,但是,CNN国际部的负责人说CNN记者没有拍摄任何东西,因为在事件的一开始,CNN记者就被捕了,他们的拍摄器材也被没收了。CNN记者没有机会拍摄任何画面。

当我们重新再看一下中央电视台的录像片,我们可以看到在自焚现场,有一个男子背着摄影包。他好象在近距离拍摄整个事件过程。他是谁呢?为什么警察不象制止CNN记者一样制止他?

政府为什么要在录像带来源的问题上撒谎?即使特写画面是由一个那天碰巧在事发现场的警察拍摄的,为什么不说出那些特写画面的来源呢?

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还显示,有一个警官拿着灭火毯站在王进东的后面。他没有象人期望的那样,立刻用灭火毯灭火。他只是拿着灭火毯,看起来好象他在等那个自焚的人发出信号,或是在等摄影师拍照。这个画面是在起火后的一、两分钟内拍摄的,而且从最好的角度拍的,这是不是太凑巧了?

甚至更加超出常理的事情是,当12岁的受害人刘思影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候,没有立刻送她到医院。我们看到的是,有人给她拍了个特写,还录下了她的声音,然后才让救护车送她去医院。我们疑惑不解:此时此刻当务之急是什么?――是尽快救一个年幼的孩子,还是收集证据为将来所用?这一事件是不是预先策划的,并且用了一个不知情的12岁女孩做为这个危险游戏的牺牲品呢?


[小标题] 自焚者真是法轮功学员吗?


中国政府称自焚的是法轮功学员,让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这些自焚的人。

首先,看一下那个男的自焚者。政府官员说他叫“王进东”,是一名法轮功学员,而且他是这次自焚事件的组织者。在中央电视台的画面上,我们看到一个警察等在他的身后。王进东喊完口号,警察才把灭火毯盖在他的身上。一个身体完全在火焰燃烧的人,他的声音好象还挺正常的――口号喊得响亮而且清晰。他喊的口号是“宇宙的大法是每个人都必须经过的……”

凡是读过法轮功资料的人都知道这个口号不是出于法轮功。实际上,法轮功非常讲缘分,而且李洪志先生在他的书《转法轮》里多次提到,不是人人都能得法的。

然而,新华社依据王进东的这些话和他打坐的姿势,称自焚者是法轮功学员。他们没有其他确凿的证据。而实际上,王进东的打坐姿势也不是法轮功的姿势。

法轮功要求学员两腿交叉盘坐,叫双盘打坐。初学者在学会双盘打坐之前,允许单盘,就是一个腿交叉放在另一个腿的上面。在录像带上,我们可以看到,新华社声称是法轮功学员的那个男人甚至都不是单盘打坐。中国媒体报道说,王进东从1996年开始就练法轮功了。对于一个修炼了好几年的人来说,还不能双盘是不是很奇怪呢?

王进东对“结印”这个最基本的手势也没有做对。“结印”是法轮功所有炼功功法中的第一个姿势。所有法轮功学员都学会正确地做“结印”动作,两个拇指指尖轻轻接触。我们可以看到王进东把两个拇指上下重叠在一起,这完全是错误的。

许多人已经注意到,王进东坐的姿势完全象一个中国军人。有些人猜测这个自焚者是警察雇来演这场戏的。

比较一下中国政府提供的王进东自焚以前的照片,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自焚者的前额顶部的头皮线非常整齐;我们看不到他的发际线。 甚至看起来,他像是戴着假发或者戴着面具。

人的头发很容易烧着,而且烧得很快,这是一个基本常识。据报道,王进东严重烧伤,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头发完好无损,而且前额上的头发边缘整整齐齐。头发难道不是首先烧着的东西之一吗?在他被火焰吞没之后,他的头发怎么还能如此整齐?而且,更奇怪的是,身上着着火他却一直保持坐着的姿势。被火烧伤的人由于经受着剧痛,通常不能保持一个姿势。王进东是不是穿了防火的衣服?他看起来很臃肿,好象穿了很多层衣服。

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里的”王进东”的耳朵和照片上人的耳朵也不一样。看一下王进东的照片:耳廓贴着脑袋,而且是长耳朵;然而,自焚者的耳朵却又小又圆。自焚的那个人是真的王进东吗?

请注意一下自焚的王进东两腿之间的塑料雪碧瓶。看起来是崭新的,好象火焰从来没有碰到过它。中国官方声称王进东在自焚前从雪碧瓶里喝了汽油,因此严重烧伤。一个装满汽油的塑料瓶,放在一个烧着的人的腿中间,怎么可能保持完好无损呢?

新华社报道里,还有很多的漏洞。其中一个是关于自焚者刘春玲的,她显然是被一个条状物打倒在地的。刘春玲是那个十二岁自焚者的母亲。根据1月30日官方播放的 纪录片名为“自焚记实”的详细报道,刘春玲是从中国政府镇压法轮功前在1999年三月份开始练法轮功的。

然而,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揭示了完全不同的事实。写这篇报道的华盛顿邮报记者菲力蒲.潘(Phillip Pan)亲自到刘春玲的家乡开封实地调查,发现了更多有关刘春玲的事情。刘春玲的邻居们告诉他,他们从来没有看见过刘春玲练法轮功。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为了掩盖漏洞,新华社很快改变了他们的说法。在2月8日的新闻报道中,新华社的记者们说,刘春玲是在1999年7月镇压法轮功开始后才开始练功的。他们说,因为她害怕邻居们发现她是个法轮功学员,所以她在家练,不让别人看到。

这个报道还声称,刘春玲经常打她的妈妈和女儿。她的这个行为直接违背了法轮功的宗旨,法轮功提倡善和忍。所以很难让人相信这个女人是个法轮功学员。

新华社继续在报道自焚事件上做文章。另一个所谓的自焚者,刘葆荣,在新华社的第一次报道中从来没有提到过,也没有画面显示她当时在天安门广场。然而,事发一个星期后,她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发表反对法轮功的言论。她声称她准备自焚,但是当她看到其他人烧着的时候,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了主意。她说,那天她喝了半瓶汽油准备自焚。

[刘葆荣] “我喝了大约半瓶,并且准备把剩下的倒在我的身上”

口服汽油每公斤体重7.5克,就能导致死亡。按她的体重来计算,半瓶汽油足以致她于死地。就算能够及时抢救,她也会出现严重中毒的症状。可是,你看她在电视里的表现,看不到她曾经喝过那么多汽油的任何迹象。

[小标题] 医院在掩盖些什么?

[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李迟] “我们收治了四个病人。他们的气管都有严重的吸入性烧伤。他们随时都有窒息的危险。所以,在治疗他们表面烧伤的同时,我们还及时地做了气管切开的手术。”

在气管切开手术中,要把一个管子伸到声带以下的喉咙里,以便病人可以呼吸。病人不能用嘴呼吸,气流进不到声带和喉部,所以病人不能说话。对一个成人来说,都需要很多天才能适应这种情况,对一个小孩来说,需要的时间更长了。如果病人确实要说话,他必须堵住这个管口才能说话,但是声音会断断续续的、听不清。然而,新华社对12岁受害人的采访却报道了完全不同的情况。

这个小女孩的情况很严重,她的气管切开了,然而,她能够在手术仅四天之后接受采访,并且嗓音很大,声音清晰。

此外,正规的医疗护理要求大面积烧伤的病人住隔离的消毒病房,创面要敞开,这样即可以防止感染,而且护士上药和清理伤口也容易一些。治疗烧伤病人的医师和护士进入病房时,一定要带口罩并且穿消毒过的隔离衣。

然而,当我们看中央电视台的画面时,我们看到的是病人住在敞开的房间里。 我们还看到病人包着厚厚的纱布,护士没有戴口罩。记者也没有戴口罩和手套,也没有穿消毒过的隔离衣。为什么会如此随便的处理一个被严重烧伤而且仍处于危险期的病人呢?

除了新华社, 当局不允许其他记者采访十二岁的思影,也不让她的家人去看望她。当局甚至还威胁她的奶奶,以至于这位老人吓得不敢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

天安门自焚事件发生两个月之后,医院宣布思影突然死亡。这个当时在做了气管切开手术和大面积烧伤的治疗手术才几天就能唱歌的十二岁孩子,真的就这样死了吗?自焚事件后她恢复得那么好,怎么就突然死了呢?而且,为什么对她采取这么严密的保安措施,甚至连她的家人都不让探视?

这场悲剧后面隐藏着什么真相呢?

1992年法轮功开始传出以来,法轮功已遍及世界50多个国家。在迫害开始之前的七年里,在中国从未发生过一例法轮功学员自焚,在大陆以外,也没有听说这样的事情发生过。

自从1999年7月以来,法轮功学员经受了江xx集团发动的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被罚款、开除公职、开除学籍,被警察殴打、轮奸,被关入精神病院强行施用药物,甚至被酷刑折磨至死。中国国家控制的媒体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诋毁法轮功的运动,不顾法轮功教导学员禁止暴力、自杀和杀生这一事实,把法轮功与崇拜自杀和杀人的x教联系在一起。然而法轮功学员坚守他们的信仰,一直在用非常理智的、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进行请愿。

显然导演这场多人自焚事件的目的,完全是要在中国人中间激起对法轮功学员的仇恨,诋毁法轮功在世界上的形象。然而,任何有关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自焚事件的消息都被封锁了。事件发生之后,接触受害者或去现场都受到了严格限制,只允许中国政府官方调查此事。然而,官方新华社对受害者的采访报道带来的只是更多的疑问:人们开始怀疑自焚事件的真实性,并且更加怀疑江氏集团在编演这出戏中所扮演的角色。中国没有允许任何第三方机构调查这一事件来披露实事真相。

这次可怕的自焚事件真实地暴露了江xx集团为了达到根除法轮功的目的,他们将不择任何手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