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X级“太阳闪焰”爆发 今明影响GPS、通讯卫星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30日】

美国太空总署(NASA)观测到,在台湾时间29日凌晨发生“太阳闪焰”,而且是5个等级中,爆发规模最大的“X级”,预计今明两日,太阳闪焰造成的带电粒子将会抵达地球,相信部分GPS系统、通讯卫星等将会受到干扰,但对一般民众和飞机飞行并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据日本《NHK》报导,日本情报通信研究机构指出,这一次NASA观察到在29日凌晨发生“太阳闪焰”,而且被归类至最强的“X级”。所谓的“太阳闪焰”,就是太阳表面上的活跃区,瞬间出现强烈的活动,这时会有X射线与伽玛射线射出,可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由于发生太阳闪焰时,会释出电荷,若抵达地球附近时,就会和地球磁场相互作用,进而干扰人工卫星、无线电、GPS等系统。

报导指出,这一波太阳闪焰释放出的电荷干扰,在今明两天最为强烈,并会干扰部分GPS和通讯卫星,但对一般民众与飞机应无直接影响。另外NASA也指出,这一次侦测到的太阳闪焰,达到“X1”,是X等级中最弱的状态。

其实就在本周一,气象局长郑明典在脸书上就贴出太阳极紫外线的即时影像,他称比较亮的部分,和类似“喷火”的区域都是太阳表面的活跃区。郑明典还说,依照太阳黑子周期的预测,现在正是新的活跃期开始的初期,“感觉实际要比预期的稍为更活跃一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