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定鼎,东汉铸定天下第一大“義”鼎——三国

汉家


【正见网2021年11月13日】

人们常念“三国鼎立”,可能又不知道他的高层含义。三国是东汉天朝为了中华民族能够立世、而用东汉版图、东汉精英、东汉文化铸定的天下第一大“義”鼎。

想起汉朝,美丽、飘逸、舒适的汉服,宽袍、大袖、褒衣博带,尽显汉家儿女的广大、秀丽、儒雅、平和、天人合一的内涵。

而能够使人立足于天地之间的根本是“義”,“義”是人类的铁骨,只有肉,没有骨头是立不起来的。“義”来自宇宙大法的“真”,“仁”来自宇宙大法的“善”,这是人类顺天生存的基础,是人类幸福美好的基础,一部《三国》巨鼎把“義”、“仁”鲜明地确立了。

汉献帝,东汉最后一位帝王,以弱势身份演义汉家文化的另一内涵。东汉开朝皇帝——光武帝刘秀展现的是至刚、至柔、倾尽最美、最好给予功臣、子民的明君范例。献帝的弱朝,是柔的另一种内涵。

忠贞的婚姻对于人类也至关重要,光武皇帝开创了人间最美的爱情婚姻之一——“娶妻当得阴丽华”,他一生忠爱阴丽华,从少年到结婚,心里只有阴丽华一人。他二十八岁起兵,约30岁才娶阴丽华,结婚时丽华十九岁。

历朝都有来源,汉朝古称“天汉”,对应着天上汉家宇宙范围,地上皇朝的施为是受天上汉家体系的神掌握的,后人有的曲解了献帝,太小看他了,皇帝不是常人容易理解的——古代帝王都是天命,与上天有一定的沟通,执行的是上天或“福”、或“劫”的安排。汉家献帝看着曹操、孙权、刘备的演义,演的不好他要管的。但是他管的方式,常人也难以认为是管,可能认为是被欺负、或挣扎,因为这种至柔的汉家文化,历史上的讲解好象失传了,这似乎是第一次这样讲。曹操一生坚称“汉臣”,孙权、刘备自认为是汉家臣子,因为他们懂得汉家文化,懂得汉皇的心,他们的这部分心性,历史没有记录下来。

汉朝铸就了中国人衣、食、住、行、礼仪、文化、社会等的存在形式,就像土地、水、空气、食物、适合生命的环境、礼乐等,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关键。

东汉天朝开朝强大:昆阳大战,光武皇帝率一万多士兵彻底消灭了王莽全国最精锐的百万军队(其中甲士四十二万人,其他士兵普通武装),接着削平天下反王、恶雄,建立东汉天朝。

退朝同样强大:王朝的末年一般都羸弱不堪,被入侵蹂躏,而东汉从开朝到最后时期的三国一直碾压任何邪恶外部势力,三国演义正如火如荼,却不影响各自派兵远征边疆平乱,诸葛亮更是远征南方,七擒七纵孟获。是“義”的金刚铁骨铸就了汉家由始至终的强悍。

“義”展现在《三国》,被汉家儿女鼎定在了人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