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见!25亿年前红宝石 发现古代生命痕迹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

科学家在分析一些世界上最古老的有色宝石时,发现了在25亿年前的红宝石中,存有古代生命的痕迹,他们在宝石中发现了一种叫做石墨的纯碳残留物,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教授亚克姆丘克(Chris Yakymchuk)表示,这种物质很可能是地球出现细胞生命之前的一些古老微生物的遗骸。

据《CNN》报导,格陵兰岛拥有全球已知最古老的红宝石矿床,滑铁卢地球与环境科学教授亚克姆丘克领导的研究小组着手研究红宝石的地质学,以了解红宝石形成的必要条件。该团队发现了一个红宝石样品,其中包含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红宝石矿床,其中石墨是一种由纯碳制成的矿物。进而对这种碳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它是早期生命的痕迹。

亚克姆丘克说到,“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含红宝石的岩石中看到古代生命的证据”,“石墨的存在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线索来确定红宝石是如何在这个位置形成的,这是直接根据其颜色和化学成分无法做到的”。

研究人员分析一种称为“碳原子同位素”组成的特性,该特性测量不同碳原子的相对数量。超过98%的碳原子质量为12个原子质量单位,其余少数质量为13或14个原子质量单位。

亚克姆丘克提到,“基于这种石墨中碳12含量的增加,我们得出结论,碳原子曾经是古老的生命,最可能是微生物,如蓝藻”。此外,研究团队发现,这种石墨不仅将宝石与古代生命联系起来,而且可能也是这种红宝石存在的必要条件。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