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从中医的角度看音乐与健康(摘要)

陈致平


【正见网2004年05月13日】

内容摘要:

中国音乐的五声来源于五度相生,古人认为五音是正音,因为它与五行的金、木,水,火,土相对应。人有五宫,五脏,五指,这与五音组成的五声音阶,也是非常和谐的。

什么是“乐”?天有日月星辰,地有山川河海,岁有万物成熟。凡自然界中事物的一切差异与和谐,皆可称做“乐”。而“音”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在音之前必有声,一切物体,如山间潺潺流水,产生声,声与声相感应,产生了有规律的变化时,就会出音。音与音的和谐相配,发出乐耳的声音既音乐。古人认为音乐可以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正心。由于每个人自身的身体结构不同,心肝五脏的气质气机上的差异,就造成了对音乐的感受上的不同。

从对阴阳五行的认识中,古人研究出了一套非常完善的体系,即:

五行-----金 木 水 火 土
五脏-----肺 肝 肾 心 脾
五音-----商 角 羽 徵 宫
五窍-----鼻 目 耳 舌 口

它们之间既相生,相克,又相互制约,有着非常微妙的内在的联系。

如:

听宫声,使人品温和,宽容且广大;
听商声,使人品端庄,正直且好义;
听角声,使人有恻隐之心,且能慈悲爱人;
听徵声,使人乐于行善,并且爱好施舍;
听羽声,使人讲究整洁规矩,且爱好礼节。

宫调式乐曲:风格悠扬沉静,淳厚庄重,有如“土”般宽厚结实,可入脾。

商调式乐曲:风格高亢悲壮,铿锵雄伟,具有“金”之特性,可入肺。

角调式乐曲:有大地回春,万物萌生,生机盎然的旋律,曲调亲切爽朗,有“木”之特性,可入肝。

徵调式乐曲:热烈欢快,活泼轻松,构成层次分明,性情欢畅的气氛,具有“火”之特性,可入心。

羽调式乐曲:风格清纯,凄切哀怨,苍凉柔润,如天垂晶幕,行云流水,具有“水”之特性,可入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