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燃气爆炸 公交车只剩框架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22日】

10月21日8时20分,辽宁沈阳市太原南街南七马路附近一饭店发生燃气爆炸,引爆的冲击波导致附近楼体严重受损,现场一辆公交车被炸得只剩下框架。有目击者表示,车上至少有十余人受伤,不少乘客头部流血。视频显示,画面宛如战争灾难现场。

现场一辆公交车被炸得只剩下框架

中共官方通报称,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222号(王二牛烤骨头店)发生爆炸,引爆冲击导致附近楼体受损,现场一辆公交车被波及。截至21日11时许,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30余人受伤。截至21日傍晚,这起燃气爆燃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44人轻伤。

10月21日,住在南六马路的民众丁方(化名)对大纪元记者说,“那个公交车正好路过,我的一个朋友第一时间也正好路过(现场),他跟我讲担架里面抬了很多人,包括满身全是血的,救护车120拉走了很多人。公交车也是很惨,只剩个壳子了,啥也没有了。”

对于伤亡情况,丁方表示,车里的人具体情况不清楚,因为消息也不是太透明。那个公交车离爆炸(现场)不到十米,路口、车上有多少人谁也不知道。

据大陆界面新闻报导,附近商铺的孔女士表示,当时正好有一辆载满乘客的公交车经过,车被气浪直接平移一二十米,车上至少十余人受伤,不少乘客头部流血。

附近一家店铺的店员表示,爆炸时他正在店里睡觉,“就像地震震了一下,脑袋是懵的”,他所在店铺的卷帘门和内部装饰都受损,等他跑出来时,看到街上有许多伤者身上全是血迹,被毁的公交车只剩烧黑的车壳,他的脚也被划伤了。

澎湃新闻报导,一位目击者形容爆炸现场一片狼藉,到处都是碎玻璃和土灰。一声巨响后,房子震了一下,他看到“一辆公交车刚过红绿灯,车窗全被炸碎了”。街道上,有数十名伤者不断被抬上救护车。

爆炸现场受损的公交车属于沈阳安运巴士有限公司,受损车辆为149路车。报导说,沈阳安运巴士公司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确有一辆公交车辆在事发现场附近,车辆已报废。

西安街建材商店一老板邱丽(化名)对大纪元记者说:“应该不只3死33伤,伤亡数字应该会再增加。那是一条大马路,上班人来人往,像公交车、私家车都在行驶着的。”

邱丽表示,她认识的有三四个人受伤了,现在在医院住院。当时,他们站在那里找活干,离爆炸地点不到一百米,正好赶上那个时间。

爆炸瞬间冲击力大 街道一片废墟

爆炸地所在的太原南街与南七马路交界处属于太原街商圈,是当地有名的美食街。王二牛烤骨头正好位于南七马路和太原南街交叉口。事发时,东到天津南街、西到西安街、南到宜宾南路、北到南六马路都受到爆炸冲击。

视频显示,爆炸瞬间冲击力大,现场腾起蘑菇云,烟尘瞬间将附近房屋和车辆吞噬,一栋临街的三层楼房全被炸毁、裸露着钢筋,地面堆满了砖头、碎玻璃、电线等杂物,不少私家车遭到破坏,现场满目疮痍,街道上一片废墟。

附近商铺的孔女士表示,爆炸发生后周边门市房许多卷帘门被毁坏,附近居民楼的玻璃基本都被震碎,路边停靠汽车的玻璃也都没了。附近商家已经停业,道路也已经封锁。

距离爆炸现场仅50米的一名商户对陆媒说,“我们这都炸完了,快到店里就爆炸了,差点给我炸没了,像炸弹爆炸一样,扔下一个炸弹一样。”

丁方描述,整个路口人满为患,现场比想像的还严重,情景就像是叙利亚战场。“所有的行人,凡是没有受伤的基本上脑瓜顶上都有灰,身上都有灰尘,或者有玻璃渣子。周边都很危险,楼上的玻璃随时掉(下来)。”

“当时,交警、派出所到现场开始封锁,随着增援的人多,把二三百米的整个路口封锁。”丁方说,“我家是在四楼,正门已经进不去了,封锁了。我从后门回家看,整个窗户玻璃都碎了。”

目前,事发店铺附近街道停电,所有商铺和市场关门。

爆炸事故系燃气爆炸

陆媒报导,此次爆炸事故初步判断系燃气爆炸。而事发街道附近不久前刚刚完成老旧燃气管道改造工作。

据红星新闻报导,有沈阳燃气接线员表示,太原南街西侧,南七马路至南八马路之间,从10月20号晚上10点至10月21日早上5点有施工工程;太原南街236号、太原南街224号、宜宾南路24号、太原南街222号,从10月20日22时开始施工,工程于10月21日6时结束,并于7点10分上报给燃气公司。燃气公司随后派人前往现场,为停气地址逐个通气。

接线员表示,燃气管网改造施工通常都是在晚上,早上结束。爆炸是否与施工有关,目前还在调查中,暂时无法确认。

邱丽对大纪元记者说:“听说是天然气管道维修,有工人在那维修煤气管道。”

丁方表示,听说这边一直有煤气管道改造工程。反正大家都这么说,一个煤气罐没有这么大的威力。目前重要的街道都封了,110、公安、120、燃气的(工作人员)都在清理现场。

据悉,发生此次事故的太原街商圈周边曾发生过两次爆炸。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5月1日14时左右,沈阳市太原街一参茸专营店突然发生爆炸,有三人被埋瓦砾中,后被救出。有网民称系煤气管道爆炸。

2013年3月4日上午9点左右,沈阳市太原街中华路新世界百货门前地下通道发生爆炸,附近居民称有震感,伤亡情况不明。该事故是由于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误操作导致煤气管道破裂,煤气大量泄漏遇到明火后引起的爆燃。

(大纪元记者顾晓华、古清儿采访报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