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解《封神》之三:“被妒嫉害死的修炼人——申公豹”

明眸


【正见网2021年10月26日】

妒嫉是一种负面的邪恶生命,万恶之源之一。妒嫉心没去,修不成正果。一个修炼者,如果有这个东西,就象一块黄金里掺了沙子,很脆弱,一遇冲击就可能碎了,形如一点小事就与别人玩命,成了祸乱之根。法轮大法要在末世正法度人,正面生命、负面生命都想得度,商朝时,有一位负面生命想以“展现妒嫉的内涵、及危害”的方式,给后人以警醒,为自己在末世赢得得救的根基,于是以申公豹的名字转世,将妒嫉者的思想、行为表现了出来。

申公豹,与姜子牙同是原始天尊弟子,是姜子牙的师弟。姜子牙一上昆仑玉虚宫,求师指点战事,却领到了《封神榜》,奉师命离开时,元始天尊曰:“此一去,但凡有叫你的,不可应他。若是应他,有三十六路征伐你。你去罢。”

子牙出宫,有南极仙翁送子牙,子牙曰:“师兄,我上山参谒老师,恳求指点,以退张桂芳,老师不肯慈悲,奈何,奈何!南极仙翁曰:“上天数定,终不能移,只是有人叫你,切不可应他,着实要紧。我不得远送你了。”

子牙捧《封神榜》,往前行至麒麟崖,才驾土遁,身后就有人叫。子牙曰:“当真有人叫,不可应他。”后边又叫“子牙公!”也不应。又叫:“姜丞相!”也不应。连声叫三五次,见子牙不应,那人大叫曰:“姜尚!你忒薄情而忘旧也!你今就做丞相,位极人臣,独不思在玉虚宫与你学道四十年,今日连呼你数次,应也不应!”子牙听得如此言语,只得回头看时,看到了师弟申公豹。子牙曰:“兄弟,吾不知是你叫我,我只因师尊吩咐,但有人叫我,切不可应他,我故此不曾答应,得罪了。”

可怜的子牙,好言好语他没压力,因此不应,申公豹一发怒,他就应了,一个师弟名分就让他不尊师命了。很多人是这样,不怕好人怕坏人。《封神榜》是个极大的冲击,妒嫉转世的申公豹怎能没反应?他认为他该得,由他代元始天尊行使封神的使命。但得不到怎么办呢?他就障惑子牙,让他烧掉《封神榜》,随他去保纣王。子牙不肯,于是申公豹自吹:“头割下来,往空一掷,能遍游千万里,复回来长在脖子上,还能言,我这么大的神通还不如你?”

子牙乃曰:“兄弟,你把头取下来,果能如此起在空中,复能依旧,我便把《封神榜》烧了,同你往朝歌去。”申公豹曰:“不可失信!”子牙曰:“大丈夫一言既出,重若泰山,岂有失信之理!”

看官,子牙的表现是,师父没他大——《封神榜》这么大的师命都被他用来做筹码呢,但这是他意识不到的。申公豹一个表演,就让他可以违背师命了。怪不得原始天尊说他“根基浅薄,仙道难成。”这点根基恐怕只在地表,一点小力就能连根铲走,而参天大树挖很深的坑,也拔不掉。所以他只能为人。

南极仙翁见子牙被惑,命白鹤童子叼走了申公豹的头,但子牙求情,宁愿受三十六路征伐也要放生申公豹,他被变异的情挡住了,分不清善恶了。

申公豹被赦,上了白额虎,指子牙道:“你去!我叫你西岐顷刻成血海,白骨积如山!”恨恨而去。

子牙前走,遇到一个单腿的怪物,那怪大叫一声曰:“但吃姜尚一块肉,延寿一千年!”子牙听罢,“原来是要吃我的。”那东西又一跳将来,叫:“姜尚,我要吃你!”子牙曰:“吾与你无隙无仇,为何要吃我?”那怪说:“申公豹说的!”

此怪叫龙须虎,申公豹惑姜子牙时还需要用师弟情、理论、左道表演,但对这怪,一句话就能让它相信了。

这叫做“单纯”吧?小孩单纯,一块糖就可能哄走,他们没有善恶观念,凭着先天性格过日子。人间是垃圾堆,啥坏都有了,需要完整心性才能不惑。

闻太师为了伐西岐四处求助,一日骑墨麒麟来到金憋岛,见岛上无人,上了墨麒麟,方出岛来,后有人叫曰:“闻道兄!往哪里去?”闻太师回顾,见来者乃菡芝仙也。忙上前稽首曰:“道友往那里去?”菡芝仙答曰:“特来会你。金鳌岛众道友为你往白鹿岛去练阵图,前日申公豹来请俺们往西岐助你。”

这些道人明道理,为何还会听信申公豹?在纣王看来,姜子牙是逆天叛道者,而在高层空间看,反叛哪一境界都是触犯天理。但人间是宇宙末法时期为了正法所用而造出的特殊境界,天命无常,唯有德者永获天眷,道人们却认识不到。

峨眉山罗浮洞赵公明助闻太师伐西岐,被陆压道人的钉头七箭书射死,申公豹跨虎往三仙岛报与云霄、碧霄、琼霄娘娘姊妹三人。申公豹行至洞中,问:“里面有人否?”少时,一女童出来,认得申公豹,便问:“老师往哪里来?”公豹曰:“报你师父,说我来访。”女童进洞:“启娘娘,申老爷来访。”娘娘道:“请来。”公豹进洞,诉说了赵公明之死,又曰:“可怜赵兄千年勤劳修炼一场,岂知死于无赖之手!真是切骨之仇!”

兄长之死使碧霄、琼霄娘娘怒气冲冲飞向西岐找陆压与姜子牙报仇,连带云霄娘娘被动下山摆下了《九曲黄河阵》,葬送了元始天尊十二大门徒的千年修炼成果,云霄三姊为此恶果同死于此。申公豹一个报信就削掉了元始最显赫门徒的千年修炼、与害死了三界顶端的三位修炼仙子,妒嫉者之伪善、之恶令人切齿痛恨,谁不想宰了他?但妒嫉者永远自我感觉良好,不知别人都恨的想把他挫骨扬灰。

申公豹四处寻访仙客伐西岐,一日游至夹龙山飞龙洞,看见了矮子土行孙,曰:“我看你不能了道成仙,只好修个人间富贵,披蟒腰玉,受享君王富贵。”土行孙曰:“怎得能够?”申公豹曰:“我修书荐你往三山关邓九公处,大事可成。”就策反了土行孙。

且言太华山云霄洞赤精子,见有玉虚宫白鹤童子持札而至,赤精子接见,白鹤童儿开读御札,谢恩毕,方知姜子牙金台拜将。赤精子打发白鹤童儿回宫,猛然见门人殷洪在旁,道人曰:“徒弟,你今在此,非是了道成仙之人,如今武王乃仁圣之君,有事于天下,伐罪吊民,你姜师叔合当封拜,东进五关,会诸侯于孟津,灭独夫于牧野。你可即下山,助子牙一臂之力。只是你有一件事掣肘。”殷洪曰:“老师,弟子有何事掣肘?”赤精子曰:“你乃是纣王亲子,你决不肯佐周。”殷洪闻言,将口中牙一锉,二目圆睁:“老师在上,弟子虽是纣王亲子,我与妲己有百世之仇,父不慈,子不孝。他听妲己之言,刳吾母之目,烙吾母二手,在西宫死于非命。弟子时时饮恨,刻刻痛心,怎能得此机会拿住妲己,以报我母沉冤,弟子虽死无恨!”赤精子听罢大悦:“你虽有此意,不可把念头改了。”殷洪曰:“弟子怎敢有负师命?”道人忙取紫绶仙衣、阴阳镜、水火锋与他,命他下山助子牙。但终是不放心,又嘱咐他“切不可忘师之言”,殷洪曰:“弟子若无老师救上高山,死已多时,岂能望有今日?弟子怎敢背师言而忘之理!”赤精子曰:“从来人面是心非,如何保得到底,你须是对我发个誓来。”殷洪随口应出:“弟子若有他意,四肢俱成飞灰!”赤精子曰:“出口有愿,你便去罢。”

正行间,见一道者飘然而来,白面长须,见殷洪,打个稽首。殷洪问:“道者高姓大名?今日至此,有何见谕?”道人曰:“吾乃是申公豹也,你如今往那里去?”殷洪曰:“奉师命往西岐,助武王伐纣。”道人正色言曰:“岂有此理!纣王是你甚么人?”洪曰:“是弟子之父。”道人大喝一声曰:“世间岂有子助他人,反伐父亲之理!”殷洪曰:“纣王无道,天下叛之,今以天之所顺,行天之罚,天必顺之,虽有孝子慈孙,不能改其愆尤。”申公豹笑曰:“你乃愚迷之人,执一之夫,不知大义,你乃成汤苗裔,虽纣王无道,无子伐父之理。况百年之后,谁为继嗣之人?你倒不思社稷为重,听何人之言。忤逆灭伦,为天下万世之不肖,未有若殿下之甚者,你今助武王伐纣,倘有不测,一则宗庙被他人之所坏,社稷被他人之所有,你久后死于九泉之下,将何颜相见你始祖哉?殷洪被申公豹一篇言语说动其心,低首不语,默默无言。半晌,言曰:“老师之言虽则有理,我曾对吾师发咒,立意来助武王。”申公豹曰:“你发何咒?”殷洪曰:“我发誓说,如不助武王伐纣,四肢俱成飞灰。”申公豹笑曰:“此乃牙疼咒耳,世间岂有血肉成为飞灰之理,你依吾之言,改过念头,竟去伐周,久后必成大业,庶几不负祖宗庙社之灵,与我一片真心耳。”殷洪彼时听了申公豹之言,把赤精子之语丢了脑后,之前的信誓旦旦竟成骗师的诡言。正是:堪恨申公多饶舌,殷洪难免这灾迍。

看官,申公豹用的都是错误的人情,而殷洪不识。人间正情并非如此,为人的依据是道德,儒家的三纲五常(那时还没有这名称)是道德的派生,是上下贯穿下来的,一个低层,一个高层,没有矛盾。当人们以自己为大(低层为大)时,就会以其自认为的错误人理衡量天理了,而稍微高一点的层次,父、子、亲人是业力轮报圈——报恩、报仇,一轮迷幻的情光维持着家庭关系,减弱着彼此间的痛苦,百年后谁认识谁?自己造的业只有自己还。生命只有上升到善的时候,才会有最好的家庭社会关系。

人执人理,但是正常人是敬天的,所以不会违背天理;神执神理,因此赤精子遵循天道;只有变异者因为思想偏离了正道,才会逆天。

妒嫉的基点是强烈变异的“私”——一切以自己为中心,世界只有他是老大,所有人都要符合他的思想才行。所引的理论都是变异的名、利、情,如果引用天道,就无法自圆其说了。妒嫉者都在人中,意识不到自己不过是茫茫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粒微尘,愚蠢、自大、不知天高地厚,只想自己活,其他无数人的生存什么也不是,也就是一点善心都没有。

子牙兵至佳梦关,又遇申公豹,子牙稽首曰:“贤弟那里来?”申公豹笑曰:“特来会你,姜子牙,你今日也还同南极仙翁在一处不好,如今一般也有单自一个撞着我,料你今日不能脱吾之手。”子牙曰:“ 兄弟,我与你无仇,你何事这等恼我”?申公豹曰:“你不记得在昆仑,你倚南极仙翁之势,全无好眼相看,先叫你,你只是不睬,后又同南极仙翁辱我,又叫白鹤童儿衔我的头去,指望害我,这是杀人冤仇,还说没有!你今日金台拜将,要伐罪吊民,只怕你不能兵进五关,先当死于此地也。”把宝剑照子牙砍来。

子牙在麒麟崖费尽心思求情于南极仙翁,而放了申公豹,在申公豹眼里却是羞辱,与杀人之仇,在其无人可被差遣的时候,就自己动手杀子牙了。大抵妒嫉者的境界都如此,不计自己所为,以恩为仇,呲牙必报,一切以自己的思想脾气为标准,他人、天理、道德都在其下。

惧留孙救下了姜子牙。奉元始天尊法旨,将申公豹拿至麒麟崖,元始曰:“业障!姜尚与你何仇,你邀三山五岳人去伐西岐?今日天数皆完,你还在中途害他,若不是我预为之计,几乎被你害了。”申公豹口称:“冤枉!”元始曰:“你明明的要害姜尚,何言冤枉?也罢,我如今把你压在麒麟崖,你说我偏向姜尚,你如再阻姜尚,你发一个誓来。” 申公豹发一个誓愿,只当口头言语,不知出口有愿。公豹曰:“弟子如再要使仙家阻当姜尚,弟子将身子塞了北海眼。”元始曰:“是了,放他去罢。”申公豹脱了此厄而去。

申公豹在万仙阵继续阻姜子牙,万仙阵被破后,他希图逃窜他山,岂知他恶贯满盈,跨虎而遁,被白鹤童子看见了。白鹤童子忙启于元始天尊,元始命黄巾力士把他拿在麒麟崖。力士拿了申公豹,放在天尊面前。元始曰:“你曾发下誓盟,去塞北海眼,今日你也无辞。”申公豹低首无语,元始命黄巾力士:“将我的蒲团卷起他来,拿去塞了北海眼。”力士领命,将申公豹塞在北海眼里。

申公豹的一生结束了。他对面不反师父,但背后做事却反师父。今天迫害大法的宇宙旧势力,面对大法师父时恭顺,而做的事却是破坏大法。

申公豹的行为是在负面生命之内的,演绎出了妒嫉心害人害己的惨烈后果。妒嫉心不去的修炼者,能达到的就只有申公豹的本事,只是人体自带的一点小功能,同时承受申公豹的下场,无论修炼多少年都是人间的祸害,被人、神剿灭的宿命逃不掉,一个可怜的悲剧人物。而不修炼者只能存在于人类、及人类层次之下,是典型的坏人,承受坏人应得的恶报。

迫害法轮大法的中共魔鬼江泽民,它的妒嫉空前绝后,远非申公豹能比,它是没有边界、底线的,注定要形神全灭,再无生机。

(申公豹在《封神演义》里面蛊惑事件只有殷郊没有录在本文内,因其与殷洪类似,但有点不同——被惑于兄弟情,为了给殷洪报仇而助纣为虐。彩云仙子、马元、罗宣都是申公豹直接就邀请到的,没算蛊惑之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