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西方传统绘画中的修炼内涵(摘要)

周怡秀


【正见网2004年05月11日】

世界上所有的古老民族都有对神的信仰,这些信仰间有许多相似之处;然而由于文化差异和本位主义心态,这些相似处经常被忽略了。

“修炼”一词是东方文化中出现的概念,基本上它是指“从人升华到高层生命境界的过程”。虽然西方没有像东方那样明确的“修炼”概念,但是以基督教、天主教为中心的西方宗教认为:人相信神,按照神的教导去做,就能得到净化、进入天国。这个通过对神的信仰,不断的净化自己的升华过程,也是一种修炼。当然,人要达到高层境界是有条件的。我们也在东西方的信仰或修炼方法中找到一些共同的原则:

前提: 相信神和天国(高层生命的世界,另外空间)的存在

在道德方面的要求:清心寡欲、看淡世间的利益和是非
提高心性(真善忍):慈悲、无私、诚实、耐性、定力
(避免再造业、犯罪)

在信仰上的要求:坚信不移,专一(不论在任何情况下)
过程中的试炼:遭受困难、魔难(吃苦、还业……)也不放弃;面对名利、情色的诱惑而不动心。

最终目的─得道、圆满(涅盘,得正果)、进入天国与神同在,得到永生,得到真正的幸福……

我们将以投影片方式,从西方宗教绘画中来探索这些修炼内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