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或许从来不可能孕育外星生命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15日】

作为地球的姊妹行星,金星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可能孕育外星生命的行星。它是太阳系内第二颗岩石行星,和地球大小近似,并且拥有大气和水。之前有模型研究表明,古代金星拥有广阔的海洋和可能持续数十亿年的温和气候。这些都是孕育生命的理想条件。

当然,现在的金星以地狱般的环境著称。它的表面非常干燥,而且热得足以熔化铅,很难有生命在这种条件下生存。

但一些科学家认为,金星生命,如果它曾经存在过,则现在可能仍然存在。金星生命现在也许漂浮在大约 30 英里(50 公里)高的金星大气云层中,那里的温度和压力与我们在地球海平面上的温度和压力相似。

然而,一项最新研究给这样的幻想泼了一盆冷水:金星可能从来就无法孕育生命。

像所有新生的行星一样,新生的金星非常热,对于液态水海洋来说太热了。它的水分几乎全部蒸发,造成了类似桑拿的效果。

之前的模型研究认为,之后金星冷却到足以保留液态地表水。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云层,云层可以将大量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

同时,年轻的太阳也是一个促成因素。在太阳系的早期,太阳的亮度和辐射只有现在的 70%。

然而由瑞士日内瓦天文台博士后研究员马丁·特贝特(Martin Turbet)领导的研究团队使用新模型模拟了古代金星的气候。他们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我们模拟了地球和金星演化初期的气候。在 40 亿多年前,当时行星表面仍处于熔融状态,”特贝特在一份声明中说。 “较高的温度意味着任何水都会以蒸汽的形式存在,就像在一个巨大的压力锅中一样。”

研究团队使用复杂的 3D 大气模型,类似于科学家用来模拟地球当前气候和未来演化的模型。该团队研究了两颗行星的大气如何随时间演化以及在此过程中是否会形成海洋。

“通过我们的模拟,我们能够证明气候条件不允许水蒸气在金星大气中凝结”,特贝特在上述声明中说。 这意味着温度永远不会低到足以让大气中的水形成可能落在其表面的雨滴。 相反,水在大气中以气体的形式存在,海洋从未形成。

“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云层优先在地球的夜晚形成。 这些云会导致非常强大的温室效应,阻止金星像以前想象的那样迅速冷却”,特贝特补充道。

因此,金星从未冷却到足以下雨、形成河流、湖泊和海洋的程度。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詹姆斯·卡斯廷(James Kasting)和美国航天局艾慕斯研究中心的切斯特·哈曼(Chester Harman)指出:“如果作者是对的,金星一直是个地狱。” 这两位科学家不是研究团队成员。

对金星表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可以帮助了解这颗行星的古老气候。例如,卡斯廷和 哈曼指出了被称为tesserae的行星的“高度变形区域”,它们被认为与地球上的大陆岩石的成分相似。

“在我们的星球上,这种岩石是通过在液态水存在下发生的变质过程(其中矿物质改变形式而不熔化)形成的,”卡斯廷和哈曼在评论中写道。 “如果 tesserae 变成玄武岩,就像地球上的正常海底一样,就不需要液态水来生成它们,这进一步支持了 特贝特团队的假设。”

令人惊讶的是,研究团队的模拟还表明,要不是有精心设计的条件,地球本来很可能走上与金星相同的命运。比如说如果地球离太阳更近一点,或者如果太阳在年轻时更亮一些,我们的地球今天看起来会大不相同。

研究表明,很可能是年轻太阳相对较弱的辐射使地球冷却到足以凝结形成海洋的水。该论文的合作者,日内瓦大学的埃梅琳·博尔蒙特 (Emeline Bolmont) 在上述声明中说,“这是我们看待长期以来被称为‘微弱太阳悖论’的方式的彻底逆转。年轻时较低辐射的太阳一直被认为是地球上生命出现的主要障碍!”

所谓“微弱太阳悖论”是指如果太阳年轻时的辐射比今天弱得多,它就会把地球变成一个对生命充满敌意的冰球。

“但事实证明,对于年轻、非常炎热的地球来说,这个微弱的太阳实际上可能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研究团队补充说。

这项新研究的论文发表在10月13日的《自然》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