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童言:杨万里之《小池》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0月14日】

南宋诗人杨万里,诗词描写细腻微观,往往以儿童的口吻写诗,在诗坛也是别具一格。杨万里的诗看上去没有那么多深奥的道理,却似乎是从一个儿童的口里说出的。杨万里本人活到八十多岁,所谓的老小孩大概就是如此吧。《小池》全诗二十八个字“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有泉有水似乎是济南的风景,山东的济南以七十二泉闻名天下。泉眼因舍不得泉水而只开一个小眼,似有挽留之意。一个“惜”字将泉与水拟人化,一个看似没有生机的生命,在作者的眼里却变得活泼可爱起来。“树阴”本是挡光的,这里却反过来形容。影子在水中随着水纹的波动,像少女明媚阳光下舞蹈,姿势多姿多彩。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池中的荷花刚刚长出尖尖角,蜻蜓就迫不及待的站在了上头。一个“露”字将荷花写活,一个“早”字又写出蜻蜓的迫不及待。在杨万里的眼里,一切都是活生生的,生机盎然的,可爱的。

这首诗看似并无太多的深意和哲理,却似乎是一个善于观察、善良的孩童眼里的世界。在所有的诗词大家中,善于从儿童的视角写诗的,大概就只有杨万里了。

杨万里还有一首《宿新市徐公店》,其中的“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也是一个儿童眼中的世界。也许只有儿童才会去做追蝴蝶的事情吧,当蝴蝶飞入菜花时的那种失落和无可奈何,也只有儿童才有吧。

中国人常讲“童言无忌”,是因为儿童是单纯善良的,看上去做的事情有些可笑,正是因为这种可笑才显出儿童的可爱。杨万里的视角独特,或许在他的心里就隐藏这一刻善良的童心吧。

童心可爱,善良,无忌,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我们珍惜的,是上天赐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礼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