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暴雨冰雹齐至 水库超汛限 汽车被淹没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05日】

辽宁省近日持续出现大暴雨、冰雹及大风等极端天气。全省共有13座小型水库已超过防洪限制水位。辽阳市灾情令人揪心,有汽车被淹没。

综合陆媒报导,10月2日到4日,辽宁多地出现同期罕见雷雨天气,辽宁省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了多个暴雨、雷电、冰雹红色预警,多地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10月2日20时至3日20时,辽宁省1646个气象站中,出现降雨的共有1470个,其中,辽阳市、鞍山市、本溪市的降雨量较大。在一些低洼地带,大量轿车被困。

10月3日17时,辽宁官方发布汛情报告,受降雨影响,辽宁省内部分河道出现涨水行情,多座大型水库蓄水超过去年同期。

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0月4日称,强降雨致全省共13座小型水库超汛限(防洪限制水位),截至4日上午6时30分,全省共13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10月3日,辽宁省辽阳市和营口市的雨情最令人揪心。辽阳市文圣区因强降雨导致居民楼严重积水,住宅楼的道路已经完全被淹,楼门口即将淹没,居民楼内有多人被困,水最深处超过1.5米。

视频显示,辽阳城区局部积水较深,多辆私家车在水中无法前行,勉强在水中行驶的出租车前行几米远也已漂浮起来,失去控制。

一名在辽阳市北哨市场经营烤鸭店的老板在抖音上发布视频说,“刚送来的鸭子,还没来得及收进屋里,就和桶一起被冲跑了。”视频显示,北哨市场积水深达十多厘米,而且水流湍急,积水已经涌入店铺内。

3日下午,辽阳市民张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暴雨从2日夜里开始下,直到现在还没有要停的样子。

辽阳市民邓先生说:“积水深的地方可以到成人大腿处,在桥洞处有一辆私家车已经淹没在水里,只勉强露出车顶,幸亏车主提前跑出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邓先生说,3日雨小时出门还看到有车主在往车外舀水,街头还有婚车在积水中熄火,无法动弹。

在辽宁省鞍山市,一些地势较低的地方,雨水已经汇聚成小河,不断涌入村子内。在一处野外的田地,一辆私家车被大水从马路上冲到了田地里,车主被困。

3日上午,营口市也出现冰雹天气。

营口市的黄女士告诉陆媒,冰雹天气持续了近半个小时,冰雹个头大如乒乓球,落在地上激起不小的水花。“种的白菜被冰雹打得就剩菜心了。上午下完冰雹,接着下起暴雨,现在白菜已经被淹没了。”黄女士说,这次冰雹对水稻和苹果等农作物产量影响较大,很多稻粒和苹果被打落,产量可能要减少30%左右。

9月30日晚间,辽宁省就下起暴雨及冰雹,冰雹最大直径7到8公分,有如拳头般大小,不少露天停车的轿车被砸坏,车窗玻璃受损、车身凹陷,造成大连2万多辆汽车及部分其它财产受损,保险业预估损失金额达人民币1.33亿元。

大连国际机场出现不同程度受损,从广西桂林、福建福州、上海等地出发的部分航班备降至其它机场,飞往江苏南京、福建福州、北京、甘肃兰州、陕西西安、内蒙古乌鲁木齐的部分航班也在短暂延误后起飞或取消。

10月3日19时20分许,辽阳市气象台发布消息称,10月2日23时至3日19时,辽阳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平均降水量102.7毫米。其中,50站大暴雨、34站暴雨、5站大雨。最大降水量175.7毫米,出现在辽阳县甜水乡陈家村,最大小时雨强78.0毫米,出现在宏伟区曙光镇。

20时40分许,辽阳市预警中心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到5小时,辽阳地区将出现60到80毫米的降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