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由轮回案例思索人生心方向”(摘要)

陈建源 (台湾)


【正见网2004年05月10日】

人们通常认为科学的发展、技术的更新能给人类带来更舒适的生活。事实果真如此吗?科学在表层面上虽然给人类带来进步,让人类享受到现代化科技的方便,可是无形中却带来许多精神与心灵的危机与空虚,美国堪萨斯大学心理学家Sherry Benton博士的研究表明,从1989至2001年,13,257位寻求心理谘询的大学生中,心理问题日趋复杂,症状既包括典型的大学生人际关系和适应问题,又有抑郁,性骚扰,自杀倾向等更为严重的问题,然而有前瞻性的心理学家或科学家逐渐研究起生命与心灵现象,探讨轮回转生研究等,不仅令人信服地指出转世的可能性,而且发掘了很多深层的知识。

尤其濒死经验的研究,证实了灵魂不灭的可信性,开启了研究轮回转世的一扇窗,而西方医学界对轮回转世的研究,自上一世纪六十年代前后开始,便一直长足的发展,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史蒂文森教授博士为代表的通过收集、验证具有前世记忆的儿童的案例,来研究转世的可能性及有关现象。这种方法的程序是:发现对象,获取资料,立案质疑,当面取证,追踪观察,写出报导。这种方法简单可行,确凿可信,人人能懂,并且谁都可以去验证,因而客观性强,可信度高,挖掘出来的有些案例令人震惊,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不过这种方法费时较长,因为追踪观察一般都要拖几年或更长的时间。另外一种类型则是在精神医生的指导下在催眠状态中进行的前世回溯,在前世回溯的研究者中,最有名的可能是布莱恩・怀思博士,他的第一本著作《多次前世,多位大师》已发行了二百万册,被译成二十几种文字,中译本名为《前世今生》,也曾在台湾畅销。在西方致力于轮回转世研究下,根据在1982年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相信轮回转世;而英国保守的“星期日电讯报”的民意测验认为,在过去十年中,一般民众中相信轮回转世的人数从18%上升到了28%,这说明轮回转世的研究早在八十年代就已经是卓有成效的了。

反观近几十年来,由于一面倒的宣传,使得中国原本就是相信轮回转世的信仰,却也变得不相信轮回这件事,认为是“迷信”、“反科学”。对相信的人施加压力或引导,甚至暴力迫害。殊不知科学发展到今天,已有许多方面证实着佛法现象的客观存在,而这些佛法具体现象就包括轮回转世的研究,信与不信是个人的自由,但转世的事实却不因此而改变。事实虽然是事实,但环境不容许就没法进行研究。因此当西方国家这几十年来轮回研究不断升温时,中国却毫无动静。

在人的轮回转世的过程当中,我们不禁思索着为什么要轮回那么多次?且其意义又为何?我想这些问题真是发人深省,且如果每次转生轮回都可能与你生生世世有着业力轮报的因果关系,是不是我们更能小心翼翼面对自己今生的所作所为,当别人对你不好时,是不是又能用另一角度去对待别人呢?而当我们确信轮回转世的存在,也经由一些收集的案例当中,了解到人的生生世世轮回,我们发觉每次的轮回永远都没办法脱离生、老、病、死的折磨,这一期的生命结束了,下一期生命又开始,又开始生、老、病、死等,其它不顺心与不如意事又发生,如此绵延不断。人是否有能力脱离轮回转世的过程呢?记得多年前一部电影“楚门的世界”(Truman’s World),楚门生下来后,就被一个电影公司收养,这个电影公司制作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摄影棚,在一个海岛小镇,楚门一出生就当上一个电视节目的主角,他的一举一动都在世人的观赏下真实呈现,从学步、上小学、读中学、大学到交女朋友、谈恋爱、结婚,无一不被世人偷窥,且津津乐道。而楚门本人,虽然不知道自己在演戏,却也是按照着导演安排的剧本在成长与生活。想一想,这电影的故事与我们是不是很相似吗?我们总是觉得自己的命运掌握在手中,却不知其实我们苦心安排自己人生的每一件事,其实早就被
安排了,身为主角的我们浑然不觉,到底能不能摆脱这宿命的束缚,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只有跳出演戏的舞台,才能当上主宰我们自已人生的导演。

本文我们收集轮回案例故事,就是希望在此世风日下,道德标准下滑的社会,通过案例故事可以对轮回转世的事实,获得一点感性的启发,也看到“善恶有报”与“相生相克”的理在轮回中实现;生命往往要经历巨大的苦难和耻辱才能学习到一点东西,所以在面对今生所发生的一些不如意事情,并非偶然发生,应该有着某种前世因缘关系等;同时平时须保持一颗祥和的心,不与人斤斤计较,不怨天尤人,退一步则能海阔天空。相信随着对前世轮回及濒死体验研究的增多以及各种边缘科学的发展,人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生命存在的证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