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臭氧层破洞异常增大 面积已超过南极洲

张妮

【正见新闻网2021年09月23日】

欧盟的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发现,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最近突然增大,目前已经超过了南极洲的面积。

科学家最早在上个世纪发现大气臭氧层在某些地方存在空洞,不过这些空洞只是位于南极和北极的上空。鉴于臭氧层对于保护地面环境免受过强紫外线辐射具有重要作用,科学家对臭氧层破洞非常关注,从1979年开始定期记录和更新这些破洞的情况。

北极上空只是偶尔出现过臭氧层破洞,比如2020年初出现过一次,但是几个月后就自行闭合了。而南极上空的破洞每年存在有规律的张合变化,通常在每年南半球的春季,9月中旬到10月中旬这段时期是一年之中破洞最大的时候。到了12月,一般会缩小到最小的水平。每一年南极上空破洞所达到的最大面积也各不相同。

9月中旬更新的数据发现,今年南极上空破洞的面积比自1979年有记录以来同期75%的臭破洞,已经比位于它下方的整个南极洲的面积还大。

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表示,去年(2020年)和今年,南极上空臭氧层的破洞和历年的记录比起来,都属于比较大的。2019年的南极臭氧层破洞就比较小。

不过总体来看,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洞逐年呈现不断缩小的趋势,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估计,到本世纪60年代或70年代,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将会完全闭合。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