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寄生虫药 印度北方邦抗疫成就惊人

【正见新闻网2021年09月18日】

抗寄生虫老药“伊维菌素(Ivermectin)”是否能够有效对抗新冠疫情?这个话题从今年6月以来在全球各地就不断受到讨论。台大癌医副院长王明钜近日则在脸书表示,他亲自写信给成功控制疫情的印度北方邦一位Surya Kant医师,了解到他们利用伊维菌素与微封城这两大利器对抗疫情,让人口数高达2.4亿人的北方邦近日单日死亡数仅1人。

不过今年6月时指挥中心曾经公开表示不建议使用伊维菌素,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和FDA也明确表示,没有可靠的科学证据支持伊维菌素可以治疗或预防新冠病毒。但近日美国的伊维菌素需求仍大增24倍。

王明钜说,他是7月底在《纽约时报》看到一则报导〈More covid mystery〉,才开始研究疫情曾经非常猛烈的印度,过去2个月何以大幅平息?其中印度北方邦的变化最惊人,今年4月24日新增病例3万7944人,1个月后减为3894人,2个月后再骤降为224人。最新的数据是9月10日新增确诊9人,且最新1周的单日平均死亡数是1人,疫情控制成果“非比寻常的惊人”。

印度没有莫德纳或BNT疫苗,只有英国的AZ、俄罗斯的Spuntik V及印度自己研发生产的Covaxin等3种疫苗,北方邦疫苗打得也不是非常多,完整打完2剂的只有16%,为何疫情控制得比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还成功?

为了厘清疑问,王明钜直接写信给北方邦King George Medical University的Surya Kant医师。Surya Kant医师去年4月被政府委托到印度最早爆发疫情的Agra地区,了解当地疫情传播的状况,并接受当地一位医师的建议,使用伊维菌素治疗新冠。虽然当时缺乏大规模临床研究,但是伊维菌素安全、便宜、容易取得,小组成员医师使用的经验都非常正面,因此北方邦政府批准用于治疗早期的确诊病患,以及密切接触者的预防。

王明钜说,伊维菌素对人类健康的贡献巨大,发明它的2位日本与美国的学者与发明青蒿素治疗疟疾的中国大陆学者屠呦呦,在2015年同时荣获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

王明钜说,Surya Kant的信里面提到,他们利用Ivermectin与Doxycycline加上锌与维生素C与维生素D等辅助成分的组合,很成功地击退了印度的第一波疫情,也在今年4月到6月再度击退了侵犯北方邦的第2波Delta变种病毒疫情。

此外,北方邦政府还配合大规模的宵禁措施及较小规模的微封城,确诊者与接触者立即全部投药治疗,让北方邦的每天新确诊人数减少了99.5%,且维持到9月。

王明钜说,看过Surya Kant教授的访谈,再查阅过他提到的许多文献,并了解印度北方邦所采行的各种措施,就会知道北方邦的防疫成果不再神秘。

(工商时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