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木雕艺术家:法轮功启迪我的创作灵感

【正见新闻网2021年09月17日】

“好些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大法(法轮大法)打开我的智慧,启迪我创作的灵感。”

蔡明峰还在脸书上他的名字下醒目地写道:“我每天打坐,很多雕刻的功夫都在静中领悟到,能静得下来,所有技能都会跟着提升,这是我修炼法轮大法十几年来这部分的体悟,跟朋友分享。”

蔡明峰师从名家,在台湾木雕艺术界耕耘近三十年,颇有一番作为。17年前他走入法轮功修炼,从而身心受益,在木雕艺术领域里不断升华。

法轮功,也称法轮大法,是以“真、善、忍”为指导的佛家修炼法门,使修炼者道德升华、心灵净化。1992年首次在中国传出,至今洪传至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修炼大法 心性提高

2004年梅雨季节,蔡明峰已随父母搬迁至基隆市定居数年,他看到电视介绍法轮功,“法轮大法洪传世界,使得上亿人身心健康,社会道德回升。”深深被吸引,就立即跑到书局购买了《法轮功》一书阅读,并按照书上的教功图示及说明,自个炼起功法来,他确定这就是自己要找的功法。

紧接着他又阅读了法轮功的主要著作《转法轮》,以及三十多本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著作,两个多月就全部拜读一遍。

“那时我整个心思都在学法(学习法轮功著作)上,法轮功所有书籍里的内容都深刻吸引着我,除了渴望不停看书明白法理之外,没有其它念头或想法。”

之后,蔡明峰又报名参加法轮功九天学习班,看李洪志老师的讲法录像带,并学炼功法。

期间,一连七天下起倾盆大雨,蔡明峰依然前往,风雨无阻。他说:“千载难逢的机缘,我怎能擦身而过。”

修炼之前,蔡明峰很容易被激怒,经常粗鲁地与人争吵,甚至动手打架,踏入社会之后情况有所收敛,但易怒的脾性依旧存在。

修炼后,他用“真、善、忍”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言行,保持祥和的心态待人接物,他的脾气和生活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变。

蔡明峰在修炼中明白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的道理,一改之前好高骛远的自傲心态,以及凡事多从维护自我利益出发的习性,脚踏实地勤恳工作,甘心干扛搬粗重的桶装瓦斯的工作。

有一次,蔡明峰骑摩托车送瓦斯,途中安全地停在路边用手机联络事情。一位六十岁左右的阿伯骑着摩托车逆向对着他冲撞过来,两辆车子的后视镜都撞碎了。这位阿伯先发制人,责怪蔡明峰停在路边,害得他不小心擦撞,要求蔡明峰赔偿后视镜的费用。见此状,旁观的人都直摇头。

蔡明峰说:“当时我已经修炼大法两年多了,心中装着‘真、善、忍’,不会和他计较,同时也不愿影响交通,所以就照他的要求,如数给钱,内心非常平和,一点也不动气或委屈。”

“这要在修炼之前,我绝不让步,就算找警察来鉴定,也是逆向的人违规,不叫他赔偿就很不错了,哪里还会给他钱去更换后视镜?”

因为心性的提高,蔡明峰在雕刻创作中技艺也在不断提升。

大法开智 启迪灵感

蔡明峰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二,个性有些孤僻,凡事都有主见,不服输,唯独对管教严格的父亲言听计从。

蔡明峰从小就对艺术很感兴趣,在父亲的安排下,15岁时离开了新北市的家,在新竹市一个木雕工厂里工作兼做学徒,晚上到当地的高职学校美术科去听课。

半工半读一年左右,蔡明峰辍学回家,寻找学习雕刻技法的机会。

18岁那年,蔡明峰在桃园结识“木雕三老”之一的著名木雕创作者黄弘彦先生,向他学习一刀雕的利落刀法,成为黄先生授徒30年来最受青睐的学生之一。

2019年,蔡明峰获得台中木雕比赛新秀组第二名。

2019年,蔡明峰获得台中木雕比赛新秀组第二名。图为蔡明峰和获奖作品。

2021年4月中旬至5月初,黄弘彦与蔡明峰师徒两人合作在桃园举办了为期近三周的木雕艺术展,成为木雕艺术界的一段佳话。

尽管蔡明峰有艺术天赋、并有名师指点,技艺纯熟度日有进展,但仍有主客观因素造成难以突破的局限。

谈及自己近十几年来的创作历程,蔡明峰说:“修炼法轮大法,引领我不断领悟,突破创作上的瓶颈,这是我很幸运的地方。”

8年前,蔡明峰在新北市泰山区开了一间喷漆工厂,雇请专业师傅从事喷漆工作,自己则腾出更多时间专注在雕刻创作上。他说,这8年,是他真正走入雕刻领域的重要时段。

他认为,每块原木素材的纹路和色泽,自有它独一无二、浑然天成的语言和动人的韵味,因此讲究用圆润手法表现木材质感。

他创作了数百件木雕作品,并在地方上的艺术比赛和木雕节上获得一些奖项。2021年,蔡明峰在具有“台湾木雕王国”雅号的苗栗三义乡,拥有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

蔡明峰说,大法启迪了他的创作灵感。“比如关公的神态要如何勾勒、眼神要如何雕刻,才能表现出他的义薄云天和威武;一只山猪要如何运用原木特色、怎样落刀,才能雕出憨态可掬的喜感。通常在构思时想不透,结果都是在炼法轮大法的第五套功法,打坐静下来时,思路就打开了,领悟出来了,好的作品就创作出来了。炼第二套功法‘法轮桩法’的抱轮时,有时也会出现这样的灵感。”

蔡明峰在自己诸多作品中表现“邪不胜正”、“自由”、“思念”等主题,向人们传递正面的信息,自古以来“邪不胜正,理所固然”,提醒人们守护善良正义的重要。

他希望在修炼上勇猛精进,日臻提升境界,使自己的创作能力与技术造诣不断向最高目标迈进,实现用木雕艺术向世人诉说更多“真、善、忍”动人故事的愿望。

原文:台湾木雕艺术创作者的修炼人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