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圣李时珍(二):石头说话   神仙入梦

刘如


【正见网2021年09月18日】

李时珍的出生,和其名字的来历,有一个看似奇异的神话传说,但在明朝著名文豪顾景星所著的《李时珍传》中,却明确记载,李时珍从小自命神仙。

石头说话  神仙起名

李时珍于明武宗正德十三年(1518年7月3日)生于湖北蕲春县。其家世代行医,父亲李言闻是当时的名医,曾在皇宫的太医院任职。

传说其出生那天,其父李言闻不知何故,心情郁闷,就跑到雨湖上打鱼去了。平常运气不错,总能有收获,可这一次却连下几网都空无一物,最后抛的一网终于感觉沉甸甸的,正惊喜以为是条大鱼,没想到拉起网一看,不过是块大石头。李言闻顿觉丧气,叹道:“石头呀石头,我与你无冤无仇,今日为何捉弄我?叫我愁上加愁。”

没想到奇异的事发生了,石头竟然开口答话:“石头呀石头,是前来贺喜不用愁。先生娘子快落月,不知先生有何求?”石头告诉他自己就是雨湖神。他家妻子马上要生孩子了。问他不赶紧回家迎接孩子的降生,还有何不足呢?李言闻惊异不已,急忙起身回家,到家正好李时珍生下地,于是给他起名叫“石珍”。

接着当晚李言闻又做了一个梦,梦见八仙仙人铁拐李前来道喜说:“时珍时珍,百病能诊。做我高徒,传我名声。”

如果传说是真的,那么他的名字和从医生涯就是神仙定的,他的医术,也跟扁鹊一样,为神仙所传。不管传说如何,他本人从小就自命神仙,晚年勤于打坐修道却是真事。

白鹿入室  自命神仙

明朝大文豪顾景星为李时珍写下了《李时珍传》。他在《李时珍传》中明确写道:“李时珍,字东璧,蕲州人。祖某,父言闻,世孝友,以医为业。时珍生,白鹿入室,紫芝产庭,幼以神仙自命。”这句“时珍生,白鹿入室,紫芝产庭,幼以神仙自命。”很明了,意思是李时珍降生的时候,家人见到白鹿进入室内,庭院长出紫色的灵芝,(传说白鹿和灵芝都来自仙界),李时珍从小认为自己是神仙下世。

大家可能会问了,顾景星到底是何许人,为何会知道李时珍家的这些秘事。顾景星也同是湖北蕲春县人,出身书香世家,曾祖父顾阙,曾祖叔顾问均为声名远播的理学家、教育家,而顾问,曾是李时珍的老师。

顾景星本人更是位旷世奇才,他著书宏大,有430卷。其中122卷被编入《四库全书》。他因长辈的关系,认识了李时珍。因此当年,他写《李时珍传》时,不仅对李时珍及其一家的情况十分了解,而且也通读了《本草纲目》全书,对李时珍十分尊敬,写作态度是很严谨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