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南部发现尼帕病毒 致死率可高达75%

张婷

【正见新闻网2021年09月16日】

印度南部一名男孩感染尼帕病毒(Nipah virus,又称立百病毒)死亡后,官员正在努力阻止这种致命病毒的潜在爆发。该病毒的致死率最高可达75%。

据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导,这名12岁男孩因发烧和脑部炎症的症状而被送往印度喀拉拉邦(Kerala)科泽科德(Kozhikode)市的一家医院。他被诊断出感染了尼帕病毒,并于9月5日死亡。

死亡事件传出后,印度官员们紧急确认并隔离与该男孩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美国CBS新闻报导称,截至9月6日,官员们已经确定了188名接触者,其中20人被认为是密切接触者,他们被隔离或在医院接受监测。9月7日,8名密切接触者的病毒检测呈阴性。

报导称,至少有两名与该男孩接触过的医护人员开始出现病毒感染症状,并在等待检测结果期间住院。官员们还封锁了这名男孩家周边2英里(3.2公里)的区域,以调查疫情。

据福克斯新闻报导,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指出,狐蝠属的果蝠是尼帕病毒的天然宿主,该病毒可以传播到其它动物和人类身上。尼帕病毒会导致脑部膨胀(被称为脑炎),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嗜睡、定向障碍和意识混乱等。CDC称,感染病毒的人可能会在出现症状后48小时内陷入昏迷。

NPR报导,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该病毒具有高度致命性,致死率在40%至75%之间。这远高于目前在全球肆虐的COVID-19的死亡率。但是尼帕病毒的传染性远低于引起COVID-19的冠状病毒;冠状病毒Delta变体的基本传染数(R0)约为7,这意味着每名感染者平均会将病毒传播给其他7个人。相比之下,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的数据,尼帕病毒的R0估计约为0.5。

根据CDC的信息,尼帕病毒于1999年首次被发现,当时它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引发了一场与养猪场有关的疫情,导致一百多人死亡。从那以后,该病毒主要在孟加拉国和印度引起疫情。

喀拉拉邦此前曾在2018年爆发过尼帕病毒,导致十几人死亡。当前病例的爆发正值该邦在应对高发率的COVID-19病例之际,最近几周,该邦报告的COVID-19日增病例数居印度所有邦之首。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