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圣李时珍(一):开棺救人 起死回生

刘如


【正见网2021年09月15日】

明朝大医学家李时珍,因药学巨著《本草纲目》举世闻名,人们尊他为“药圣”“医圣”,与神医扁鹊、华佗和张仲景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医。他的医术也非同寻常,民间广泛流传着他“开棺救人”和“活人断死”的故事。

开棺救人  起死回生

在中国古代,死去的人一旦被入棺送葬,一般不能再轻易打开,因为会被视为很不吉利。同时也是对死者的不敬。除非官府下令验尸。但是李时珍却敢把送葬队伍叫停,将“死人”救活。

一天,李时珍来到湖口,碰巧遇到一群人正抬着棺材送葬,这原本没什么稀奇的,可他敏锐的察觉到从棺材里不停地往外正滴着血。他赶紧上前细细察看,见流出的血不是淤血而是鲜血,于是心下一惊,不顾自身安危,赶忙拦住送葬的人群,说:“快快停下来,棺材里的人还有救啊!”众人听了,面面相觑,谁都不敢相信他的话。开棺可不是开玩笑的事。李时珍明白大家的顾虑,为救人顾不得多想,反复劝说,终于使主人答应开棺一试。

原来棺材里躺着的是难产而死的孕妇,只见李时珍先是进行了一番按摩,然后又在其心窝处扎了一针,不一会儿,就见棺内的妇人轻轻哼了一声,竟然醒过来了,人们震惊得不得了,欢呼起来。不久,这名妇女又顺利产下一个儿子。于是李时珍一根银针,救活两条人命,有起死回生的医术,一下就传开了。从此,他也跟华佗一样,成为了一位倍受敬仰的民间神医。
    
活人断其死
 
所谓“活人断其死”,就是给活生生的人诊断,预言其人何时就会死亡,这个本事,我们有人可能听说过,神医扁鹊和华佗都能做到。不过他们多是替病患治病时诊断出来的。而李时珍当时突然面对一个蹦蹦跳跳的没病的大活人,却告之人家活不过三个时辰,也就是六个小时。这是怎么回事呢?

传说李时珍在开棺救活母子两人后,大家只要听闻他在哪里正在给人诊病,许多没病的人都会慕名前来,想要见一见这位神医。一天,有家药店老板的儿子正在柜台上大吃大喝,听大家说李时珍能起死回生,正在给人看病,感到十分好奇,就跑去看热闹。他费了好大力气才突破厚厚围观的人群,终于挤到李时珍面前,问道:“先生,你看我有什么病吗?”

李时珍抬眼定睛一看,见此人气色不好(但一般人看不出来,本人也没有任何身体上的痛苦),赶忙给他诊脉,过后,十分惋惜地叹道:“小兄弟,可惜呀,年纪轻轻,活不了三个时辰了,请赶快回家去吧,免得家里人到处找你。”众人在场,听见李时珍的话,都不敢相信,这小伙子,活得好好的,怎么会诅咒他死呢?一脸不解。以为医生怪罪此人捣乱在吓唬他呢!那个药店老板的儿子更是大骂不止,后来在众人的劝说下,方才气乎乎地走了。

然而,谁也没想到,此人回家后,不到三个时辰,真的就死掉了。人们这才反应过来,惊问死因,原来是此人吃饭过饱,纵身一跳,造成肠子断掉,内脏受损,已无法救治。由此,人们更加惊叹和敬服李时珍的神奇医术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