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命运和选择

农夫


【正见网2021年09月18日】

昨天朋友提出:突然感觉没有前途了,该怎么办呢?我没有立即接话,没有冒然的发表高谈阔论,而是默默的反问自己:你怎么看待自己的前途问题?你怎么面对人生命运?在感觉没有前途的时候,你是如何选择?

回想自己第一次跳槽的心路历程,真是人生的一大转折,毕业后原地不动的在一个单位干了十年,人已经疲了,一切似乎都定型了,如果不动,甚至可以清晰的勾画出自己从入职到退休的人生轨迹。人就是矛盾,不知道自己前途命运的时候一心想探究,真看到人生轨迹的时候又不甘心原来如此,内心里隐隐的有些不平,总想到外面拼搏闯荡一番,碰碰大运,也许会有另一个天地。这本无可厚非,但当时的不平更多的却是一种隐隐的怀才不遇和妒忌,这就十分不应该了,而且是很难以启齿和缺乏自知自明的表现。突破僵化保守的思想枷锁,勇闯天涯的精神气概是值得赞赏的,但是自以为怀才不遇或对同事的妒忌不平,则是很糟糕龌蹉的事。所以,现在反思在确立前途之前,关键看清自己的立足点,应该没有任何私心杂念的去公正客观的反省反省自己对现状究竟是什么想法感觉。如果自己的心态没有调整好,位置角色没有摆正,恐怕怎么选择都是不恰当的。即便以后有了很大的所谓成功,我也觉得是失败的,至少在人性的天平上是失衡的。反之,如果自己对现状没有任何不平的怨恨,完全是处于对未来未知领域的好奇、探索、尝试、体验或某种心愿使命,我觉得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值得推崇的。当然如果仅仅是为了追名逐利,为了私欲的满足,那就另当别论了。

端正了出发点以后,接下来就面临着选择的方向了。有人把前途视为钱途或仕途,升官发财,光宗耀祖似乎就是人生的目地和活着的全部意义。也有人把探索宇宙奥秘、追求人生真谛看作人活着的全部意义,哪怕三月不知肉味,也照样乐此不倦。这样的人,在任何环境下都是坦然的、坦荡的、光明的、谦逊的、无私的、宽容的、平和的,就像牛顿爱因斯坦一样,看着一个落地的苹果,也能够足足发呆半天。什么升官发财、什么吃喝玩乐、什么吆五喝六的,根本就心不在焉、视而不见。一方面孤芳自赏,自在玄中坐,另一方面又心怀旷宇苍穹众生。

悟性不同,境界不同,选择不同.......

自己是怎样的人呢?如果连选择高尚的勇气都没有,那还能奢谈什么未来呢?如果人生的目地意义是返本归真,是探求生命活着的意义,是探求物质、宇宙、时空、生命的真理,那还有什么不平的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