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纳药瓶现“黑色颗粒” 日确认是不锈钢

陈北晨

【正见新闻网2021年09月02日】

日本9月1日报告了一起莫德纳(Moderna)疫苗混入“黑色颗粒”的案例,这是日本一周内第四次发现该公司疫苗含有异物,事发地点位于神奈川县,当地官员表示已暂停使用其余批次的疫苗。经调查发现,这些异物为“不锈钢”,预计它们不会构成额外的健康风险,但莫德纳和经销商已宣布召回停用疫苗。

据《日本时报》和路透社报导,日本厚生劳动省1日表示,神奈川县在发现一些疫苗混入异物后,下令停止使用该批疫苗。当地官员表示,疫苗销商武田药品工业公司已收集疑似被污染的药瓶以进行调查,目前约有3,790人接种同一批疫苗。

自日本上周发现部分疫苗受到污染以来,当局已停止接种163万剂莫德纳疫苗,经武田公司对前三次案件的调查发现,这些疫苗瓶内的异物其实是“316(医疗)级不銹钢”,也有一些是生产设备“错误地”将针头插入小瓶时,导致瓶上的橡胶塞碎片脱落到瓶内。

对于疫苗被发现有黑色颗粒的问题,莫德纳和负责装瓶的西班牙制药公司Rovi表示,原因可能是生产问题,欧洲安全监管机构已在调查,而其它国家没有出现类似事件的报导。

虽然武田公司没有立即回应有关神奈川事件的评论请求,但该公司1日在网上发通知说,在生产过程中,在极少数情况下,橡胶塞材料可能混入疫苗溶液。该通知也建议,医务人员在使用前对药瓶进行目视检查,以确认疫苗是否有变色或异物。

上个月,日本两名男子在接种“暂停使用批次的疫苗”后死亡的消息,备受日本各界关注,这两人的年龄分别是38岁和30岁,都接种了第二剂莫德纳疫苗。

但武田公司说,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死亡是由疫苗引起的。该公司在声明中说:“目前认为这些案例纯属巧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