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想当然”的思维模式

石方行


【正见网2021年09月09日】

记得在九九年的时候,有一次师父接受一家外媒(我记得是荷兰媒体)采访的时候,那位记者问师父:“您是想当中国的皇帝吗?……”,这话问的作为修炼人来说非常可笑,但却反映出人当初在中共洗脑宣传下的一种普遍的心理,觉得师父要夺权,中共才镇压。

仔细琢磨一下这种“想当然”的思维模式真的很可怕,尤其是手中有权力的人,他觉得权力最重要,因为在人间只要有了权力,别的什么都有了。他会用自己的想法“想当然”的觉得别人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在人间古往今来才有那么多的冤案。

“想当然”这种思维模式,换个词可以叫做“用自己的观念来衡量对方”。在人间,因为智慧有限,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的想法是最正确的,对别人所做的都会有意无意的用自己的观念去衡量,甚至去否定。这是在人间普遍存在的现象。不但如此很多人总会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别人,期望别人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什么,(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在思想上的“霸凌”)以满足自己的控制欲,或者找到“同盟军”,大有营造一种“英雄所见略同”的满足感。

“想当然”的思维模式,从执政者角度来说,用自己观念去揣摩对方也是这么想的,那会给整个国家带来灾难。如果从一般百姓而言,带着这种思维模式,也会很误事,特别是对于中国汉语来说,涵义很深,又有多音字,当二人思维不在一个“频道”上的时候,会产生很大的误解。

举一个我上小学时的例子:有一次作文本交上去之后,班主任老师写了两个字(重写)发回来了。我对这两个字半天没明白什么意思。举手问老师,刚要开口,突然灵感来了,终于弄明白这两字是什么意思了,是我自己的思维“打结”造成的误解。原来老师的意思是让我“重写”(chong xie)整篇作文;我当初拿过作文本,我看了半天理解成“重写”(zhong xie),我就没弄明白我应该重(zhong)点写哪一部分呀?

说起来算是一个小笑话。按说班主任老师写这两个字没有任何毛病,是我理解错误。为什么我会这样理解呢?这个问题我其实想了几十年。要不这一幕不可能一直在我的脑海中非常清晰的展现着。最近我才明白,是我在潜意识中认定我写的作文整体没有问题,即便是有问题,也是局部的!当想到此,我真的出一身冷汗。原来“相当然”的思维模式在骨子里不但是“执着自我”的表现,更是必须要去掉的旧宇宙的思维模式!

同样一句话,不同的人因为经历不同、观念不同,所以理解的也不同。那么当我们“想当然”的觉得别人能听明白我们要表达的意思,这只能是我们自己的一厢情愿。所以很多事情我们要直接说清楚为好。

作为修炼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为别人着想,那我个人觉得“着想”的最基本的方式就是不要“想当然”的觉得对方明白和理解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一定要考虑对方的思维状态,让双方都能达到无障碍的沟通,不要出现“思维错位”的现象,那样说者自说自话,听者凭自己的主观理解,那“会错意”的结果轻则造成误会,重则会耽误很多事情。

为了避免这类事情发生,我觉得我们首先要彻底的放下对自我的执着,要根据对方的实际情况把话说清楚,把自己实际要表达的意思表达清楚;听者也要彻底的放下自我,切忌用潜在的观念先把对方定位,然后先入为主的听对方要表达的。一定要学会不抱着任何观念的倾听,真正的理解对方要表达的真实意思,而不是觉得对方就是某种意思。那样都是自己“想”的对方的意思,而不是对方的真实意思。如果在这过程中有误会,如果双方都是修炼人,那就都好好向内找,是一方没说明白或是另一方用观念来衡量对方的话,而导致了误解。都要非常深刻的看自己内心,有无平时不易察觉的观念和自我的因素在阻挡着我们不能真实的表达和倾听。

这种“想当然”的思维模式不去除,危害会非常的大,所以在此整理出这篇体会,和我身边的朋友们及所有同修们共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