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笑话中的人生哲理

善念


【正见网2021年09月02日】

有这么一则古代笑话:一个老翁,有三个儿子,临死时把三个儿子叫到床前,问他们有什么愿望,他死后可以把他们的愿望向上帝诉说。一个儿子说:“我愿官高一品。”另一个儿子说:“我愿田连万顷。”最小的一个儿子说:“我无所愿,愿换大眼睛一对。”老翁吃了一惊,问:“要一对大眼睛干什么?”这个小儿子答:“等我撑开了大眼,看他们富的富,贵的贵。”

这则笑话不能逗人一乐,却说出了一个道理:人间的富与贵是有时间的,有定数,即使富的流油,贵不可言,还是没有摆脱人身的局限,没有摆脱生老病死之苦,没有摆脱生死轮回。这则笑话还蕴含了一个天机:小儿子把自己当作观众,看他两个哥哥如何富与贵,实际上人间是一台戏,每个人既是演员,也是观众,谁也不能置身事外,面对人间的善与恶都要去作出选择。选择了善,就是有福报的人生;选择了恶,就是随时遭受恶报的人生。

民间流传的笑话。不是为了逗人一乐,而是有深刻内涵的。古代笑话建立在神传文化基础上,都是在启迪人的善念与佛性,强化人对天理、神佛的敬畏之心,鼓励人顺应天意而为,多得福报。今天中国大陆也有很多笑话在网络流传,看上去也很有意思,也能逗人一笑,但是失去了深刻内涵,这是因为建立的基础不同,建立在反天地神佛的党文化基础上,因此笑话的传统意义消失了,只保留了娱乐功能,同时夹带着假、恶、斗因素,害人的因素更强。

回归传统,抛弃中共邪党,走回传统路,人的善念与佛性被唤醒,笑话才能真正表达出其真实的内涵与育人功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