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最大咸水湖死海” 30年缩減一半变沙漠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26日】

尔米亚湖(Lake Urmia)位于伊朗西北部,为境内最大咸水湖,因为湖中盐分多,人可以毫不费力地浮在水面上,所以与中东的死海一样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近年来,由于上游兴建拦水坝,导致注入湖泊的水量锐减,尔米亚湖面积一年比一年小,渡轮甚至直接搁浅在湖中央,未来可能整个面临整个湖消失的惨况。

《CNN》报导,20年前为尔米亚湖的全盛时期,当时许多餐厅和饭店在湖的周围林立,大批的游客奔着湖中,具有疗效的的泥浆而去,以及想体验不靠物品,浮在水面上的感觉,因此让尔米亚湖成为伊朗重要的观光景点。

数据显示,尔米亚湖正在以飞快的速度消失,从1990年代的5400平方公里缩减到如今的2500平方公里,不少专家表示,未来可能完全消失。

报导指出,尔米亚湖缩减的主要原因为过度开发,拦水坝的出现就是一个证明,拦水坝会使本来要流入湖中的水大量减少,且伊朗正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就算降雨,也会被快速蒸发,但是当地能源部研究也显示,湖面积的缩减,气候因素只占30%,大部分仍要归咎于过度开发。

尔米亚湖位于伊朗西北角的东、西亚塞拜然两省之间,湖的形状像一只海马,湖水含盐分约为一般海水的六倍,不适合鱼类生存,湖内只有水生甲壳类动物的盐水虾(卤虫属)能够生存。由于面积持续缩小,剩下的湖水盐分浓度会变多,影响尔米亚湖周围的灌溉农业,附近的农民普杰贝利(Kiomars Poujebeli)受访时就表示,咸水的灾难就快要使我们无法耕作了。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