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智慧:明君之道

真愿


【正见网2021年08月30日】

作为历代的君王,其实很多都是想做明君的,很少有愿意做昏君的。可是如何做一个明君,就要有智慧了。

一、魏征谈明君之道

贞观二年,唐太宗问魏徵说:“什么叫做圣明君主、昏暗君主?”魏徵答道:“君主之所以能圣明,是因为能够兼听各方面的话;其所以会昏暗,是因为偏听偏信。《诗经》说:‘古人说过这样的话,要向割草砍柴的人征求意见。’过去唐尧、虞舜治理天下,广开四方门路,招纳贤才;广开视听,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因而圣明的君主能无所不知,所以像共工、鲧这样的坏人不能蒙蔽他,花言巧语也无法迷惑他。秦二世却深居宫中,隔绝贤臣,疏远百姓,偏信赵高,到天下大乱、百姓背叛,他还不知道。梁武帝偏信朱异,到侯景兴兵作乱举兵围攻都城,他竟然不知道。隋炀帝偏信虞世基,到各路反隋兵马攻掠城邑时,他还是不知道。由此可见,君主只有通过多方面听取和采纳臣下的建议,才能使显贵大臣不能蒙上蔽下,这样下情就一定能上达。”太宗很赞赏他讲的话。(出自《贞观政要.论君道》)

二、借古鉴今论明君

前面魏征的话,确实对后人影响很大。我们知道的“康熙微服私访”、“乾隆下江南”和“嘉庆私访”都是实例。他们为了不被别人迷惑误导,就要亲自到民间看一看。正因为如此,大清才绵延三百年。大清可以治理国家这么长,确实是很不容易的。

很多的单位的大领导或者是一个部门的领导,能够多与下属沟通,都是有好处的。

我们生活中做任何事都应如此,不可偏听偏信。哪怕是一个家庭的和睦与否,也与之有关。这样看来魏征讲的就是一个普遍的做人做事、当官当皇帝都适用的人间之理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