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抓捕》没什么台词却完美诠释了希望

赵梦


【正见网2021年08月27日】

看了新世纪影视最新出品的微电影《抓捕》,我懂得了人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时心里还升起了暖流,原来世界上有这样的人,可以凭着善去改变一切,同时也能让善良得以传递。

本来在我眼里,当今的中国社会早就失去了道德底线,已经没有希望了。 2011年10月13日,广东佛山一家五金城附近,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倒在血泊里,一个、两个、三个路人从她身边走过,但没有人过来拉她一把。几分钟后,一辆货车驶来,再次从她小小的身体上碾过。随后,又先后有十五位路人经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离去。直至七分钟后小悦悦才被一位拾荒老人救起抱到路边,然而为时已晚,女孩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商铺的监控视频记录下了这段惨烈的画面,也记录了人性的冷漠和善良的丧失,这就是引发国际媒体报导、让全世界惊呼“中国失去灵魂”的“小悦悦”事件。

2012年4月30日,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在浙江慈溪329国道撞倒了一名68岁的老太,肇事车上下来一对20多岁的情侣,两人将老太扶上车并对旁观的人说,要送老太太去医院。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这对情侣驱车到了余姚滨海新城,将老人活埋致死。

而最近,7月27日在广东河源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一名老人来到超市门前,突然倒地一动不动,然而来来往往的顾客和超市的工作人员及围观群众,未曾有一人上前去帮扶老人,更可怕的是,视频在网络转发,许多人的留言竟认为众人行为是怕被碰瓷,所以在情理之中。

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大陆已经屡见不鲜。冷漠使人们看到无助的孩子都见死不救,或为了逃避处罚把无力还击的老人活埋致死,这是一个怎样的社会?坑蒙拐骗、贪污腐败、假冒伪劣、卖官鬻爵、娼妓泛滥、黑手肆虐,这真的是人愿意继续生活的世界吗?每个人又将如何自处呢?

影片《抓捕》一开始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在中共统治的社会,被抓的犯人并不一定是坏人,坏人却可能逍遥法外。片中的警察一面说:“其实我很清楚你们是什么样的人”,一面却要用手铐铐住那个不是坏人的“犯人”。

看到这里,我心中满满的都是迷茫,可影片紧接着就给我了一个完全想象不到的场面:危险来临时,一般人唯恐避之而不及,而片中那位奇怪的“犯人” 以德报怨的举动带给两名警察的是震惊和反思。短片不足十分钟,只用了很少的镜头和寥寥台词,却充分的展现了拥有高尚品德的人带给我的冲击。而片尾所长说出“要把精力放在抓真正的坏人身上”的画面更是触动了我,让我看到了人性中善良的复苏,犹如在黑暗中看到了中国大地上的曙光和希望!
 
观影链接:https://youtu.be/is8l2neZsVw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