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黄河的“蓄水池”正在干枯

周同编辑


【正见网2004年05月07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李白・将进酒》)昔日一代诗魂不朽的诗句和黄河奔流不息的神力成为中华民族辉煌的文明,炎黄子孙的精血之髓。

今年4月13日中国官方报道说,黄河源头首次断流。这一消息再度引发了人们对母亲河生命的深深忧虑。

有关人士分析说,这与人工用水过多导致中下游断流不同,黄河源区缺水主因,是过度放牧破坏了植被,导致气候恶化连年干旱,鼠害亦由此猖獗,生态一日不堪一日。

甘肃省玛曲是黄河源头第一县,位于甘、青、川 3 省结合部,境内海拔 3300~4806 米之间,地处青藏高原高寒阴湿区,属半湿润过渡地带的草原区,成雨条件好,境内 1288 万亩的草场以及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和沼泽草场,构成黄河上游完整的水源体系,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具有特殊的生态保护功能。

源头,一座雪山都没有。数千年黄河之水天上来,而今何以山穷水尽?

玛多县官员介绍,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玛多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放手发展畜牧,仅1万人口的全县竟然牛羊总数高达80多万头,“那时候缺乏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放牧过度,全县草地退化严重。”

长期的超载过牧,使草地得不到休养生息,草地植被生态趋于恶化,优良牧草种群减少或绝灭,致使杂草得以繁衍并上升为优势草种,植被种群结构逆向演進。草场质量下降,草地承载能力降低,造成生态环境失衡,诱发土地沙化。到去年为止,全县70年代原有的大片草地,70%退化了,目前还在以每年2.6%的速度疯狂沙化。

目前,沙化土地面积已达 6132.72 公顷,共有 36 处大型沙化点,黄河沿岸已出现长达 220 公里的沙丘带,沙化草场面积达 39996 公顷。从 1994~1999 年的沙化调查显示,沙化土地面积年增速为 6.7%,根据 1976 年和 2000 年卫星遥感图像对照比较,沙丘分布由以前的斑点状分布向集中联片的流动沙丘演变,草地沙化面积日趋扩大;从 1995~2000 年,沙化面积每年平均以 299 公顷的速度递增,而且年增加数值不断增大。草场沙漠化导致沙化区生态多样性受到严重破坏,很多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不断恶化,许多国家级保护动物濒临灭绝。沙進人退,导致可利用草场逐步减小,沙区 2500 多牧民、16.8 万牲畜已完全退出沙区,沦为贫困人口。一个当地百姓说,“我们这年年都在刮沙尘暴……”

草没了,天旱了,水少了。玛多县气象官员说:“上世纪80年代以前,降水很均匀,每个星期都下雨,一年有300多个阴雨天。后来草场大量退化,空气湿度越来越低,云层越来越薄,下雨越来越集中在某几天,随后就是旷日持久的烈日晴天。”就此,黄河源区50年来年均降水326.3毫米,去年只有 24.1毫米,蒸发量则高达429.9毫米,是降水量的17倍。

除草原退化外,草原湿地、河流、动植物种群结构也出现了退化。持续干旱经常发生,草地植被减少,草地环境恶化,草地涵养水分的能力大大下降,地下水位下降,降水量、河流量减少,湖水也蒸发了。“千湖之县”的玛多,1985年4077个湖泊,而今只剩1800个。黄河的 27 条主要支流中,已有 11 条常年干涸,另有不少河流则成了季节河,大部分山谷的小溪绝流,数百个大小湖泊水位明显下降,地表水径流量和土壤含水量锐减,境内最大的乔科沼泽湿地大面积干涸,干涸沼泽地面积达 3.5 万公顷。

黄河两岸草场沙化、河岸塌方与水土流失。境内黄河干支流由于缺乏治理,致使水蚀、风蚀、重力侵蚀现象恶性循环,水土流失纵深发展,出现频繁的泥石流灾害,河流、雨水冲刷冲击,使河岸疏松地段大面积塌方、滑坡,河岸塌方宽度达 1000 米,破坏了草地,增加了黄河泥沙量,并逐年抬高河床,促使黄河频繁改道,原河床河沙裸露,随风泛起,加剧了草原荒漠化進程。

由于草原退化、草地沙化及水土流失、草地荒漠化等因素的影响,植被覆盖面大幅度下降,野生动物种群大量消失。据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有关资料考证,玛曲各类珍稀动物多达 230 多种,但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仅存国家规定的保护种类 140 多种,减少近 90 余种。
由于天敌的灭绝,玛曲草原虫害、鼠害严重,中华鼢鼠、高原鼠兔、草原毛虫大肆泛滥。鼠虫严重地区,许多草场逐渐演变为沙化区。目前,全县鼠虫重要危害面积达 15 万公顷,占全县可利用草场面积的 18.1%。

在未禁挖之前,每年都有两三万各地民工進驻草原采挖冬虫夏草等野生药材,庞大的民工队伍進驻草原后,吃、住就地取材,大肆捕杀各类野生动物、黄河鱼类,大面积滥挖草皮、乱烧灌木,在草地茂盛处大面积烧荒、乱扔生活垃圾,导致草场退化、沙化。

数据表明,1994年1月,鄂陵湖口的月均流量每秒17.9立方米,今年4月却锐减为0.117立方米,骤降153倍。玛多县官员慨叹:“生态恶化的红灯警报,正从黄河源头向下推進!”

今天的黄河在人类的贪婪下欲哭无泪,在干枯、在死亡。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条河流养育一个民族。黄河的干枯对中华民族意味着什么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