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境之美:残花

纤纤


【正见网2021年08月31日】

很多千古流传的诗词,都是讲究意境的。而那些表现手法,排比、拟人、重复等等,都是为意境而生的。意境需要什么就用什么,能够信手拈来随意所用的就是真正的诗词大家。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前面提到“随意所用”为什么不是“随心所用”呢?一切的表现手法都是为了衬托意境而生,理所当然的就是随意所用了。

历史上七言绝句和五言绝句混用的很少,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李清照有一首《残花》,首句为七言后面为五言,听起来却毫无违和之感。大概李清照把诗写成词的味道了吧。“花开花落花无悔,缘来缘去缘如水。花谢为花开,花飞为花悲。花悲为花泪,花泪为花碎。花舞花落泪,花哭花瓣飞。”

七言改五言念起来有些不顺口,恰恰可以表现出李清照当时的心境。传说这首诗是她在四十几岁时,自己恩爱的丈夫赵明成刚刚过世时所写。七言刚写两句,心中的悲痛已经使其无法再组句,只得五言代之。正是这种变化,反衬李清照当时的心中悲戚。而诗中花字的多次重复,也衬托出此时心中只有悲愤,竟想不起太多的修饰之词。

此诗前面两句工整流畅,如流水般水到渠成,宛如天成。思路清晰思维敏捷。“花开花落花无悔,缘来缘去缘如水。”以花来比喻自己,虽已成残花(岁月无情),却不后悔。而缘分就像是流水一般,不回头。再也回不去美好的时光了。

“花谢为花开,花飞为花悲。花悲为花泪,花泪为花碎。花舞花落泪,花哭花瓣飞。”看似重复杂乱无章,这不就是一个悲伤到极点的人所有的那种心中万念俱灰的表现吗?

李清照这首看起来有些杂乱的诗,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古,自然有他的道理。李清照将七言变五言,用词重复杂乱无章,这些看起来别人都慎用的手法,在李清照这里却巧妙的用来表现心境,可不是一般人敢用的。

诗词之妙,在于重意境,手法为意境所用,而不是为了用手法而用手法本末倒置。诗词之美,如诗如画有身临其境之感,将读者带入词人的心,当时的境。这首诗,当属一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