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悌篇)之五:缪①彤自挝②

单缘


【正见网2021年09月01日】

缪①彤自挝②

汉朝缪彤,字豫公。在他小的时候,父母双双去世,兄弟四个人同住在一起,缪彤是长兄,要照顾三个弟弟。他虽是一位读书明理之人,然而长兄要教育弟弟是很难的,身为父母教养自己的子女都很不易,更何况为兄的呢?

三个弟弟娶妻之后,纷纷要求分田产、分家业,而且还屡屡发生争夺。缪彤听说后很愤怒,也非常难过,就关起门来哭,自己打着自己说道:“缪彤呀缪彤!你勤学修身,学圣贤之道,为的是要以身作则,能感化周围的人,能移风易俗。可是如今连自己家里的人都没有办法说服,更何况去感化别人!”缪彤如此自责,大声痛哭,弟弟跟弟媳们听到后很受感动,都在门外叩着头,向缪彤忏悔、谢罪,希望长兄能原谅他们,也意识到长兄完全是希望这个家好,才如此做。从此全家更加和睦,再也不起争端了。

要知道父兄爱子弟,不必苛责子弟一定要顺从。子弟爱父兄,不必苛责父兄一定要慈祥。只要各尽自己本分,凡事返躬内省,父子兄弟的关系才能和谐。

【注释】①缪:miào。②挝:zhuā,打、敲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