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悌篇)之四:姜肱大被

单缘


【正见网2021年08月30日】

汉朝的时候,有个人姓姜名肱。他有两个弟弟,一个叫姜仲海,另一个叫姜季江。他们兄弟三人非常的友爱,情同手足。

兄弟三人天天在一起读书,下课又一起温习功课、玩耍,还一起帮家里做家务事。三个兄弟还缝了一床大棉被每天都睡在一起。

或许我们会觉得,这种情形在幼年的时候才有可能发生,长大之后不可能,因为已经成家立业了。可是姜肱三兄弟长大之后感情依旧非常好,好到有时还三个人睡一块。可见他们的情义之深。

有一次,姜肱跟他的弟弟一同去京城,结果半夜路遇强盗。月光下,强盗面目狰狞,嚣张地晃着寒光闪闪的匕首,一步步逼近抱在一起的俩兄弟。

突然,哥哥推开弟弟,抢上前一步说:“我弟弟还小,我是做哥哥的,我可以牺牲,我要挽救我的弟弟,希望你们放他一条生路。”这时,后面的弟弟也走上前来说道:“不!你不可以伤害我哥哥。哥哥学问、品德很好,是家里的珍宝,是国家的栋梁,我年纪小,能力差,不及长兄,还是杀我吧!”兄弟俩都争着让对方活着,想到兄弟就要生离死别,俩人不禁抱在一起,痛哭流涕。

盗贼也不是铁石心肠,也是因饥寒才起盗心。他深深地被兄弟俩的手足情感动了,说道:“我今天终于见到什么叫亲情了。”于是抢了一些财物便匆匆离开。

进了京城,有人见到姜肱衣冠不整,穿得很破烂,就问他:“出了什么事,你会如此的落魄?”但是姜肱绝口不提路上遭强盗抢劫的事,而是想方设法尽量掩饰这段经历,因为他深盼盗贼能悔改。

后来事情辗转传到盗贼那里,他听到姜肱被抢而不说,非常感激,悔恨交加。于是就跑去请求拜见姜肱,亲自把所有抢来的衣物还给了姜肱,并表明痛改之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