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陨石含特殊矿物质 或来自火星地幔层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15日】

在仔细分析了一块陨石后,科学家鉴定出里面的一种矿物质是地球上没有的。随着近年来对火星所掌握的信息的增加,研究人员估计这种矿物质很可能正是构成火星地幔层的主要材料。

这块陨石于1986年4月落在湖北随州大堰坡。研究估计它有大约45亿年的历史,最初是某个天体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被小行星碰撞后飞出的一块。

研究人员估计这块石头在撞击时所承受的温度和压力,和地球地幔深处的环境差不多。后来它又和其它陨石碎片发生了多次撞击,最后才坠落在地球。

近期发表的这份研究揭示,这块陨石内有一种很特别的矿物质,其中镁和铁的比例非常高,很符合科学家理论推测的构成火星的一种主要矿物质成分。

虽然现在科学家还没了解到火星地幔层确切的组成结构,但是从火星探测器洞察号(InSight)发回的火星震波数据来看,科学家认为火星的密度比地球大。科学家认为火星主要由含有高浓度如镁和铁这类重元素的矿物质构成。按照数据推测的这种重元素浓度比例,地球上任何矿物质都不符合这个比例。

可是这份研究从这块陨石上发现的新型矿物质,几乎完全符合这个比例。主要研究员之一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University of Florence)研究员宾迪(Luca Bindi)说:“地球上从未发现过这种矿物质,我们认为,它完全符合理论对火星地幔主要成分的推测,是理想的候选对象。”

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和分类委员会(Commission on New Minerals, Nomenclature and Classific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Mineralogical Association,简称CNMNC)已经认可了这份研究分析的结果,正式把这种矿物列为一种新矿,并以埃及陨石鉴定专家艾哈迈德‧埃戈尔西(Ahmed El Goresy)的名字将它命名为埃戈尔西石(Elgoresyte)。

这份研究7月22日发表于《ACS地球和太空化学》(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期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