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找到圣经旧约所述大地震的证据

康怡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12日】

在圣经《旧约》里,先知阿摩司(Amos)和撒迦利亚(Zechariah)都提到公元前八世纪发生的一次大地震。最近,考古学家说在耶路撒冷找到了那次地震的新证据。

据《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报导,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和大卫爵士基金会(The Ir David Foundation)合作进行的一项挖掘考察,在东耶路撒冷西尔万(Silwan)地区发现了一层废墟。研究人员认为,这和以前在死海海底、以及以色列其它地方发现的废墟一样,都和《旧约》里面提到的地震有关。

有的人说这些废墟可能是一场火灾导致的。研究人员表示,可是在这座城市找不到当时发生了一场火灾的其它证据。还有的人说那个地方建筑物被损毁可能是个孤立的事件。

IAA的考古学家乌齐尔(Joe Uziel)则表示:“我们把这些废墟和位于耶路撒冷其它遗迹的废墟做了比较,它们是相似的,所以我们认为这里建筑物的损毁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是一个大范围灾难留下的废墟。”

《旧约》“阿摩司书”中预言,“地震发生之前的两年,乌西雅(Uzziah)是犹大王国的国王。”几个世纪后,“撒迦利亚书”又预警了那次地震:“在乌西雅统治的犹大王国时期,你将在地震中逃难。”

没有参与这份研究的同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芬克尔斯坦(Israel Finkelstein)说:“耶路撒冷发生毁灭性地震是有可能的,1927年就记载了一次。”

芬克尔斯坦和同事完成的另一份研究,在耶路撒冷以北80英里处古城米吉多(Megiddo)也发现了地震的证据。他们发现“倾斜的墙体和柱子、断垣残壁,建筑石头上的裂缝、下陷的地面、液化的沙子、坍塌的泥砖和烧焦的灰烬”。

此外,考古学家在耶路撒冷西南部拉吉(Lachish)的夏琐(Hazor)和阿卡(Acre)两座古城,也发现了一层类似的地震废墟。研究人员以前利用碳14同位素追踪有机物的方法,在死海海底找到了地震活动的证据。

这些考古证据显示,在公元前八世纪可能发生过两次大地震,一次在公元前861年~公元前705年之间;另一次在公元前824年~公元前667年之间。

德国约翰内斯·谷登堡-美因茨大学(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ät Mainz)《旧约》研究员茨威克尔(Wolfgang Zwickel)说,在历史记录里面,两次地震可能被当成了一次,也可能阿摩司指的是两次中强度较大的一次。

IAA的负责人表示,将于9月2日在大卫城的梅加林研究所(Megalim Institute)向公众展示这份研究的发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