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古籍趣事:改掉骂人习惯的梁氏

8.13.2021 更新音频
文:数源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1年08月13日】

正见广播(音频):古籍趣事:改掉骂人习惯的梁氏 

文:数源
播音: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很多人喜欢骂人,有些人竟然演化成不自觉的口头语。把骂人当成习惯真的很过分,可是要改却是非常难的。

改掉骂人习惯的梁氏

咸阳有个姓梁的女人,唐贞观年间死了,过了七天又活过来了。她自己说:死后被拘押在一个大院里,堂上有个大官伏在桌子上,手里拿着笔,两旁站着很多侍从。大官命手下人查一查梁氏该不该死。这时有个官员拿来一个卷宗报告说:‘梁氏和一个该死的人同名同姓,所以抓错了她。’大官告诉左右的人立刻放梁氏回阳世。这时那官员向大官说:‘不知这个梁氏在人间犯没犯罪,如果她有罪,应该让她受刑赎罪后,再放他还阳。’大官就命人查看梁氏的卷宗,查完后报告说:‘梁氏只有一件好骂人的罪,别的罪倒没有。’于是命一个鬼卒把梁氏的舌头拔出来,另一个鬼卒用斧子砍舌头,每天上好几次这样的刑罚。过了七天,才送梁氏回人间。”梁氏先是觉得好像掉下一个深崖,过了片刻又像是突然睡醒了,就复活过来。家里人看她的舌头仍然又肿又烂。从此以后,梁氏不但不再骂人,连喝酒吃肉的罪过都不犯了,至今她还活着。(出自《冥报拾遗》)

心存善念才是幸福源泉

我们生活中,那些喜欢搬弄是非、说人坏话、用眼瞪人、骂人、不讲口德的人,往往在生活中都是福薄之人。没有听说哪个有福之人喜欢搬弄是非的。特别是那些经常骂人的人,脸色发青不说,也经常遇到一些麻烦的。原因就是骂人、说人坏话的人,都会造罪业,从而失去了福分。

一个喜欢赞美别人的优点,说话带善念的人,生活会是顺遂幸福的。当然这种赞美可不是溜须拍马,而是发自真心的一种善念。

做人做事,心存善念是一种福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