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天文(八)

紫穹


【正见网2021年08月15日】

【原文】

如夏日之可畏,是谓赵盾;如冬日之可爱,是谓赵衰。 齐妇含冤,三年不雨;邹衍下狱,六月飞霜。 父仇不共戴天,子道须当爱日。

【注释】

赵盾:赵衰的儿子,为晋国大夫。为人刚直,施政强硬,虽使得晋国强盛一时,但也因为缺少父亲的谦和宽仁而结怨过多。君主晋灵公被赵穿所杀后,他因灵公荒淫屡谏不听,而没有为君主讨贼,被太史董狐直笔“赵盾弑其君”。背负了弑君之罪。

赵衰: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逃亡时的忠实追随者之一,为人谦和低调,不居功自傲,始终为国举荐贤能,自己则一味让贤,赢得了举国上下的尊敬。后为晋国上卿。因此有人评价他们父子说:赵衰像冬天的太阳那样温和可亲,赵盾像夏天的太阳那样威猛可怕。见《左传·文公七年》。

齐妇含冤:汉代东海郡有一位妇女窦氏(即《窦娥冤》主人公原型),年轻时丈夫儿子相继去世,窦氏侍奉婆婆非常孝顺,但婆婆不忍拖累窦氏,上吊自杀。窦氏的小姑诬告窦氏杀母,于是郡守将窦氏定罪处死。之后,东海郡三年无雨。新郡守得知冤情为窦氏平反昭雪,并率百姓在窦氏灵前忏悔。忏悔之后,天才开始下雨。见《汉书·于定国传》。

邹衍下狱:邹衍是战国时著名的阴阳家,博学多识,燕昭王拜他为师。昭王崩后,惠王听信谗言,将邹衍下狱。邹衍在狱中仰天大哭,时值六月,天上竟下起霜来。惠王见状,醒悟必有冤情,于是将邹衍释放,官复原职。见《太平御览·天部·霜》。

子道:特指身为子女,对父母应遵循的道德规范。也就是子女应尽的职责,应守的本分。

爱日:子女孝敬父母的时日有限,应该爱惜父母在世的日子。

【译文】

赵盾之为人,如夏日的太阳一样,威猛似火使人害怕。赵衰待人和蔼,如冬日的阳光一样和蔼可亲。 汉朝山东地方有一孝妇窦氏含冤而死,上天因而震怒,惩罚当地三年无雨;战国时邹衍被屈捕下狱,六月的盛暑天气,忽然飞起霜来;杀父之仇必报,绝不和仇人共存于天地之间;为人子女者应尽孝道,当珍惜父母健在时,能诚心奉养父母的日子。

【点评】

此部分内容,是在君道臣道与子道上,也就是在治国为政与奉行孝道上进行劝善,目的就是让人于国于家,都要懂得重德行善。

通过赵衰、赵盾父子截然相反的施政态度得到的不同后果,劝为臣者对上对下都要谦和无私,为人既要正直,又要仁爱大度,懂得调和上下,进退有度。体恤君主、安抚下属和百姓。也就是孔子说的“为政以德”。

孝妇含冤死去导致三年大旱和邹衍受谗下狱导致的六月飞霜,不仅内容属于治国在司法方面的警戒,让为政者莫要听信谗言,贪赃枉法,更是直接体现古代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相信神目如电,善恶有报。天垂异象,实是神佛在警告当政者,莫做亏心事。百姓也莫要助纣为虐,或在罪恶中保持沉默。古人因为相信天谴,因此,无论是给窦娥平反的后任太守,还是慧王,都懂得畏惧天象,赶紧悔改,解除了天灾。

由于这些历史文化的传承,今天的中国人看到大旱,看到六月飞雪、飞霜等异常天象,很快就会被唤醒记忆,猜测到人间必有冤情。如今我们这个时代,各地六月飞雪已成常态,炎炎夏日,何止飞雪,冰雹,大旱,沙尘暴,地震,洪水,瘟疫等等,按照古人的说法,哪一个灾难不是大凶之像,不是神佛的惩罚和严重的警告呢?上亿法轮大法弟子被中共迫害了二十多年,甚至被活生生摘除器官,至今还在继续,哪个朝代发生过如此惨烈的大面积的冤情呢?异象频频,接连不断,岂是偶然?由于各国主流媒体也为利益在罪恶中沉默不报,等于助纣为虐,见死不救,瘟疫天谴因此蔓延到全世界。望君以古为鉴,莫要与邪党为伍,及时醒悟悔改,方为保命消灾的良策。

至于家中讲孝道,人们对这句父仇不共戴天,恐怕不太理解,其实古人并非宣扬仇恨,而是告诫人们,杀人父母,是极端残忍无道的事情,毁人家庭,是天理不容的大罪。必然会引发深重的怨恨与灾难,不过是劝人莫做这些伤天害理的事情。佛家讲三世因果,即使当世不被人复仇或被法律制裁,来世也要还命。当然更重要的孝道还在平日对在世父母的侍奉。所以说子道须当爱日。

【故事】

看窦娥冤死  大旱三年  古人如何解难

《窦娥冤》大家耳熟能详,我们今天站在另一个角度,讲讲这个故事。也许对为官者和面对冤情表示沉默的旁观者,能有所启发:如何才能解难消灾。

据《折狱龟鉴》记载:前汉时,有位于公是东海郡的决曹(官职),办案十分公正。

当地有一孝妇窦氏,年轻守寡,但奉养婆婆非常孝顺,远近皆知。婆婆感念她的恩德,想要她改嫁,莫受自己连累,于是就自己上吊而死。

婆婆的女儿告她杀死了婆婆。孝妇因此被捕,她因抵不住大刑而被屈打成招。上报郡府后,于公断定:她奉养婆婆十余年,因孝顺而闻名,不会杀死婆婆。他为此跟当时的太守力争,但无济于事,最后托病辞官。宁可不要官职,也不与枉法的太守为伍。

结果太守杀了孝妇后,全郡干旱了三年还不得解除。

新太守上任,面对大旱,心中畏惧,赶紧卜卦,向天求问。于公告知冤情。新太守闻之惊惧,亲率百姓(当初知道真相不敢言者)到孝妇坟前祭祀忏悔,礼敬有加,并题墓志表彰她的孝行。随后天马上下起了大雨,年成丰收。

无独有偶,汉朝楚王获罪,牵连到很多人,多因受不住毒刑拷打而屈打成招。三年审案,被拷死一百多人。天降旱灾,几千里地无成活的庄稼。袁安被任命重审此案,他谨慎处理,把受牵连的立即释放,一天就解救了千人性命。也就在这时,天象立变,下起了大雨,大旱解除,当年的庄稼也获得了丰收。

故事启发今人,天灾就是人祸,是对作恶者,失德者或面对冤情保持沉默的人的惩罚和警告。唯有醒悟悔改,才能从根本上解难获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