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那些从小就生活在中国的90后的一封公开信

稳稳


【正见网2021年08月10日】

90后00后的小伙伴们:

你们好。我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一个二线城市,现在依旧生活在这里,所以无法公开自己的真实姓名。

这是一封在国内无法发表的内容,即使是个人的社交账号也不行,但是我有很多很多想告诉你们。作为一个从小到大从来都未曾出过国的90后,我们小学、初中、高中有同样的课本,受着同样的教育。初中我还曾是政治课代表,马列毛邓三背的滚瓜烂熟。如今,我作为一名法轮功修炼者写下这封信。

前几天跟一个92年的同学聊天,跟他说法轮功学员被中共活摘的事情,他很排斥,他说我不管这件事是真是假,即使是真的,我看到的一切也都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社会难道不是更進步吗?

我们的谈话由这里戛然而止,我思考着,他的意思是我们的社会在進步着,黑暗的事情时有发生,只要大体越来越好就可以了。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真的越来越進步吗?我在思考着,直到我看到六四的视频。

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知道六四,90后很少有人知道,是1989年6月4日由北大学生为主导的一场在天安门用静坐绝食的方式以示抗议的学生运动。留下的视频中看到,游行的标语上写着“不自由,毋宁死”。

我那一瞬间突然意识到,这个社会真的是在進步吗?现在再也没有大学生因为言论自由的闭塞而去静坐抗议了,难道是因为言论真的自由了?我想起自己修炼前的日常,明白了:不是的,是再也没有人在乎了。我们不在乎为什么谷歌和维基百科被禁止访问,我们只是用百度去看那些被允许传播的内容;我们不在乎那些我们曾经关心的艺人为何突然被封杀,只是机械的瞟了一眼官方说的借口然后关注其他有趣的综艺;我们知道新闻始终有水分,但是我们不再关心任何社会问题除非与己有关。

刚才说到六四,其实同样是在天安门,法轮功学员们也曾在那里举起“法轮大法好”和“法正乾坤”等标语,我看了当时的一些视频片段,很多人也喊着法轮大法好,在公安的拳打脚踢中坚持着自己的信仰。

刚开始我有些不解,为什么要这样呢?在天安门人那么多的情况下喊“法轮大法好”不觉得奇怪吗?即使坚持信仰也没必要在人多的场合大喊出来吧。就跟大陆有些人不明白,为什么法轮功学员被迫害22年还在跟大家说法轮功是被迫害的,觉得好就自己在家里炼不好吗?跟别人又有什么关系呢?

现在我明白了,当一件事的真相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的时候,粉饰这件事就变得再无意义。有个关于防止性骚扰的公益视频里有一句话:所有人都闭嘴是加害者最开心的事情。

中共希望所有人都闭嘴,被害者闭嘴、被害者家属闭嘴、旁观者闭嘴……这样他们就可以毫无顾忌的虐杀百姓。所以中国大陆没有任何一个媒体哪怕是网络自媒体可以让他们说话。所以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人传人,在广场上喊,在公园里传,在门把上挂,在纸币上印……只为了让大陆的人们知道原本的真相应该是怎样的。他们用的方式不如中共有科技感,可能不符合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口味,但是我们是否知道,在中国大陆,有科技感的渠道都被中共牢牢把控着,看到了这封信的你也是翻墙才能看到不是吗?

所以当你因为“无论如何社会都在進步”“我们这个时代自由多了”而拒绝听真相时,你恰恰是在排斥進步与自由啊。

我们从出生就未离开过这个房子,而这个房子的窗口又是一块全景幕布,投下来的风景无比美丽,所以我们看着这些被提供的美丽风景,以为世界已经如此繁盛。但是我们忘了,这些风景的提供者为了让我们安于现状,不敢撕开一点点那些繁盛的皮囊。

这时有人冒着生命危险过来揭开这块幕布,跟你说:来,看一看窗外的真实世界。我们本能的推拒,我不看。我觉得日子过得挺好的,我看那些做什么?

为什么会这样呢?可能因为无能为力吧。知道了真相又能如何?日子还是要过,难道真的像水浒里振臂一呼去起义反抗吗?

可是小伙伴,知道真相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反抗,知道真相的意义远远大于反抗。

因为我的大学专业是新闻下的附属专业,我们学的第一节课,课本的第一句话就是“新闻是政府的喉舌”,没有人去质疑它的对错,所有人都机械的按照这样的课本学习着,仿佛天经地义一般。

我们的新闻采编老师曾经是新华社记者,在上她的第一节课中,她告诉我们,做记者这个职业,首先就是你要没有良心。她告诉我们为何她从新华社辞职在这样一个二线城市的大学里当老师:她为了民生跑了无数个月做出的多少个新闻被压住,只是因为播放的必须是政府认为此时需要让人们知道内容。

这个老师还告诉我们,当初初中课本里的资助贫困学生的患癌歌手丛飞的事迹是假的。只是因为政府觉得此时应该需要一个这样的人,可以被美化一下罢了。

老师说的内容作为学生的我们真假难辨,但是我至今还记得她的哽咽。

这让我想起来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的品德老师在课上说江泽民对待911事件的懦弱和出卖领土的卑贱,但是他说了没几句就突然停住,说你们还小,不懂这些,我不该这么跟你们说,然后用拳头抵住黑板极力抑制着自己的情绪。

在听到这两个老师的话时,我其实还不太懂他们为何那样。后来在一个听到我母亲说她看了一个视频,视频中六四的幸存者说,在那些坦克向学生们开过来的时候,这些学生们没有想过自己将面对什么,想的却是“中国完了”。

我不知道现在90后有多少人还会因为正义的缺席、真相的掩埋而哽咽,也不知道有多少老师还会认真思考课本里的这些内容究竟是对是错。我只知道这两个老师是这么多年来我遇到的唯二的肯发出不同的声音的老师,中共对教育体制的把控下他们还能够在课上把这些说给孩子们,现在的我们已经到了为人师表的年纪了,而又有几个大陆的老师还会这样做呢?其实敢与不敢先放在其次,首要的是我们自己也是在这样的教育体制中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

《九评共产党》里说,文化大革命就是针对知识分子的浩劫。为什么中共要打压知识分子,因为知识分子的特征就是独立思考。你会不会奇怪,为什么现在中共不再打压知识分子了呢,不是中共不再打压知识分子,而是中共开始培养用中共的思维方式思考的“知识分子”。而这种培养是潜移默化的,就如同从小有人告诉你这种味道是甜的,这种味道是咸的,但是如果你能从那样的环境中跳出来,你才能知道,啊,原来我一直学到的甜味其实叫做苦,咸味叫做辣。

真相是什么呢?是一个事情的本来面目。就比如中国器官移植的成功真相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H&M事件的真相是对新疆维吾尔族欺压和强制劳动,香港反送中的真相是中共对香港人民的暴政,钓鱼岛事件爆发的真相是国内强拆新闻需要有更大的民族矛盾去转移国民视线……这些所有的所有,当知道了这些真相你会真正冷静的思考,这个消息究竟是真是假,是否全面,我会不会被利用。

90后的这一代人有个大家都公认的目标:为自己而活。知道真相,就意味着你明晰了起因,也就会冷静的对待事态的发展。什么是为自己而活呢?不被利用,有自己的见解与判断,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才叫为自己而活。我知道,我相信你们也知道:只能看虚假的美丽风景,肯定不是自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