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洪灾 一村漂上万死猪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01日】

近日,暴雨、泄洪导致河南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开封市也是重灾区之一。直到7月31日,当地养猪大县尉氏县依然浸泡在水中,成千上万头猪被淹死,已经散发恶臭。基层官员紧急向社会求助;养猪户损失惨重,“死的心都有”。

29日,尉氏县政府在网上发布一份“情况说明”,表示该县邢庄乡、水坡镇有58家养殖厂(户)受灾,其中大型养殖场8家,畜禽死亡16.17万头(只)。村内还有大量积水,15万头(只)死亡畜禽仍泡在水中。这些尸体已经开始腐烂,周围环境已被污染,存在爆发疫情的风险。

由于积水深、水域面积大,他们急需专业打捞人员和设备,还需要专业消杀团队前去消杀。信的末尾向“社会各界救援力量”寻求帮助,并标注“急 急 急!”

同一天,水坡镇南玮坞村村委会也发出求援信,称村子西边四个养猪场被淹,有六千多头死猪无法打捞,“臭气熏天,马上要腐烂”。他们紧急向各级政府求援,希望除了帮助处理死猪,还要进行空中消毒、防疫。信末也写着“盼!盼!盼!”

不少网民在微博上留言说,“太心疼农场主了,这损失也太惨重了。”“对于养殖户是灭顶之灾啊!”也有人说,“大灾后容易有大疫,要高度重视。”“赶紧支援啊,别传染,另外立即销毁,别给无良商家机会!”

还有人斥责说,“当地政府连这点消杀物资都拿不出来吗,在网上求助?”“向社会要消杀器具,上级及相关主管部门在做什么?!”

相较于南玮坞村委会公布的六千多头猪被淹,村民王实(化名)31日向大纪元披露,当地死猪应该有上万头。

他介绍说,“我们那儿现在这四个养猪场,一个大的就是养了五千来头,(还)有两千头的、有三千头的。这几个养殖场来水来得突然,头天都没法转移,(贾鲁河)一泄洪,当天(20日)晚上车啥进不去了。全部给淹了,整个把猪圈冲毁了,那水都是一人多深,两米深。”

“猪会游一段时间,三天以后再死。”“现在全部死亡了,没有一头剩下的,到今天都十天了。”

王实表示,大水直到28日才停止上涨。期间,大部分村民都在外面,大家给村长捐款建堤。与此同时,死猪开始腐烂,“气味非常大,呛得不得了”。

他说,“今天(31日)政府派了几十人来救援,我们村长强烈要求的。村民在媒体上都发信息、都联系。乡政府接到上级指示可能要来打捞了,打捞已经晚了,异味太大了。”

目前,当地的处理方式是将这些死猪挖坑掩埋。

而对于养殖户而言,王实说他们“死的心都有,都想了却自己”。

“你想,贷款几百万养猪,全都泡汤了,没法承受了。”他说,“一棚猪就是七八百头,这个价值最少都是二三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很多喂两棚,一家五六百万(的损失),在农村来说这个数目太大了。现在(总)损失不低于三四千万。”

但是至今,当地政府还未表态,是否对受灾民众提供经济补偿。

此外,王实还提到,虽然现在河水的水位已下降,但当地的地形是一个“坑”,那里的水还没降。村里的庄稼都淹完了,小麦也种不了。他估计,仅他们一村,稻田和养殖业的损失就要过亿元。

(大纪元记者顾晓华、张北采访报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