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气度:裴度丢官印

真愿


【正见网2021年08月10日】

在古代官员丢官印,轻者丢官重者要掉脑袋的。对当官的来说是非常大的事。唐朝的裴度也曾丢失官印,他的做法却与众不同。

一、裴度丢官印 竟镇定对待

裴度(晋公是他的封号,裴度封晋国公)做门下侍郎(相当于署理宰相、权平章政事)到吏部去选官佐。他对同路一起去的给事中说:“我这个人升官,有很多侥幸。这些人升个一级半级很难,不如我的机遇。我一生都没有想到过贬官的事。”裴度不相信抽签爻卦,也不贪图穿得好,吃得好。他经常和人家说,鸡肉和猪肉,有了就吃,生老病死,顺其自然。该死了,也不能抗拒。他的度量,大致这样。

他做中书令时,忽然有人说官印丢了,在场的人都惊慌失措。裴度却叫人设宴,跳舞唱歌。谁都不明白他为什么这样做,私下认为他很奇怪。夜深了,下属禀报说官印还在,并没有丢失。裴度也不答理,尽欢而散。有人问,印都丢了,你为什么还这样镇定?裴度说,这准是下面的小官拿去私自盖印,慢一点处理,印就可以送回来,处理急了,他肯定给你丢到水里、火里,就没有办法找到了。当时的人都称赞他的大度,遇事很镇静。

二、大事面前 坦然面对

裴度的气度并非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很多人见到官印被丢,魂都会吓丢的。裴度竟然像没有任何事情发生一样,最终结果也是非常好的。

中国人常讲“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裴度平时做事坦坦荡荡的,从来不做亏心事,当大难来时才能这样的坦然不惧。假使一个人经常的做亏心事,那么遇到这么大的事情时,心中也就自然的慌了。

说来说去裴度的气度,来自他的平时坦然之心。古籍中记载过很多他的事迹,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裴度一生遇到问题,总是替别人着想,顾及别人的感受,从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去伤害别人的。

正是:
生平不做亏心事,坦坦荡荡度人生;
大难来时心无惧,逢凶化吉路自平。

三、虽不修道 已在道中

裴度虽然不是修炼人,但他懂得遇事随其自然,该你的谁也抢不去,不该你的求也求不来的道理。因此他的生平才平平坦坦,没有太多的波澜。这正是修道人的标准。

这正是“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注1)在朝堂能够做的如此洒脱,气度真的非凡。

注1:晋代王康琚之《反招隐诗》

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
伯夷窜首阳,老聃伏柱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