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麻烦”也是一种私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4年05月01日】

在修炼的这条路上,时常有师父安排的心性上的过关、考验。往往是,我觉得自己法学得不错(每天都看)的时候,突然,会有一个心性上的考验出现。

早上七点刚过,接到邻居兼朋友打来的电话,询问我们几点出门,想搭我们的便车。我一边随口答应,一边问她先生为何不能送(平日有他先生接送),对方说今日有事要早走后,我又问,你在哪下车?得知下车地点与我们不顺路时,我显得有点犹豫,朋友觉察后立刻说,没关系,你们把我放在哪都行,我到时再打个车。我当时也没太明白朋友的意图,就觉得朋友要去的方向和我们一点也不顺路,我们给你搁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还不好打车……

见到朋友,寒暄几句,我就很直白的告诉她我们走某某路,这时一旁的先生倒是很热情,我们可以走另一条路,我一听吓一跳,连忙说,不行,这条路现在正是堵车时间。先生不加理会,迟到一会儿没关系。结果,车开到门口,看见有好几辆出租车,朋友很识趣的下车去坐出租了。

接下来是先生对我的一通抱怨,说我“不食人间烟火”、“脑子一根筋”,的确,我这人性格比较直爽,所以别人有的说的是客气话、委婉的话我会信以为真。但这次我觉得问题没有表面那么简单,而且来得太突然,我几乎没有防备的暴露了自己的一个执著心,那就是怕麻烦的心。

这颗心似乎由来已久,表现在做事情,先看麻不麻烦,出发点在自己,如果麻烦,就想找能省事的办法,而这时如果别人客气两句,就会顺水推舟,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事后还觉得帮了别人,其实根本没有站在别人角度、为别人着想。想到师尊曾说过“佛家度人是不讲条件的,没有代价的,可以无条件的帮他,所以我们就可以为学员做很多事情。”(《转法轮》),我更是感到羞愧难当―难道我帮别人都得是有条件,有代价的吗?!

师尊曾讲,“过去的基点是为私的,而大法造就的一切是不执我的。”(《在2003年亚特兰大法会上的讲法》)“怕麻烦”归根结底也是一颗自私的心,怕自己吃亏,怕利益受到损失。

重温师尊的这段话,让我感到,在修炼的路上,我们唯有不断的精進,去掉执著心,毫无保留的同化大法,纯正自己,才能达到新宇宙的标准,这也是“大穹成住不破的保证”!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25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