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景观公路_苏花公路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31日】

苏花公路是位于台湾东海岸的干线公路,为省道台9线、台9丁线的一段,北起宜兰县苏澳镇,南迄花莲县花莲市,全长102.4公里。日治时期经倡议修筑原先清代之北路为“临海道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始改称为“苏花公路”,最窄的路面仅有3.5公尺,弯道的最小半径则仅有15公尺,相当险峻。1980年代开始逐步拓宽,到1990年才开放双线通车。

苏花公路早年单线通车时期,南下北上车辆均需在各管制站依管制规定放行,此时车队多为日间通行,头车必为台湾省公路局金马号客车。行经清水断崖路段,车中旅客往往无法看见狭窄道路的边缘,仅见低处海色蓝白,驾驶车行左旋右回,让人惊恐不已,印象无法磨灭。公路大致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

崇德至和平之间约20公里的路段即为苏花公路最惊险壮观的清水断崖;地质以片麻岩与大理岩为主,千余公尺高的岩壁以几乎垂直的角度紧临太平洋海岸,修筑于半山腰上的公路,宛如一条上下不着天地的空中走廊,仰望断崖峭壁、俯视汪洋大海,令人叹为观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