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暴雨泄洪,天灾人祸怎么躲过?

——从电影到现实,观短片《抓捕》有感
吴玉


【正见网2021年07月31日】

 

微电影《抓捕》海报

新世纪影视刚推出的微电影《抓捕》,短小精湛,剧情紧凑却内涵深刻,讲述的是两名警察在追捕一名嫌犯过程中,经历致命危险却转危为安的故事。

片中的女警察认为应该无条件执行上头的抓捕命令,却遇到了不是“坏人”的“嫌犯”,危急中冲突爆发,原本配合默契的搭档男警竟然“反目”,让她陷入两难,更让人意料不到的是,后来,这个“嫌犯”竟然出现在了她们俩根本想不到的地方。

影片有几个点很有意思:

一,当上级的命令可能是错误甚至是会伤害无辜的时候,作为命令执行的人,要怎么选择?是继续执行错误命令还是及时收手?如果收手的话,任务完不成,如何智慧去化解之后的难题?如今的社会,道德下滑严重,面对危险一般人都惟恐避之不及,但片中这个“嫌犯”明明可以在危急时找机会逃跑,但他不仅不跑,相反选择了迎难而上,他那毫无畏惧的坚定眼神,让人敬佩,也令人深思。

二,片中嫌犯其实根本不是“坏人”,相反,是个非常善良的好人,但这样的好人,仅仅因为在墙上贴了一张纸就被中共的警察当“坏人”抓,甚至举国之力想“消灭”,背后真实的原因是什么?又究竟是哪一方在撒谎?

三,影片有几处精彩反转,第一次反转是这名嫌犯不忍心看到别人落难不管不顾于是出手相救,观众意识到他不仅不是“坏人”反而是个好人;那第二次的反转则更让人敬佩,因为这一次被放走的嫌犯竟然选择了主动深入虎穴,相当于自投罗网了,他为什么这么做,支撑他的勇气又来自哪里?

影片最后,剧中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也给故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原来好电影不一定要炮火连天的宏大场面,不战而屈人之兵才真正的厉害。为片中人的选择感到高兴,也为影片制作方点个赞,希望看到更多这样启迪人心的好作品。

这个七月,一面骄阳似火,一面洪水滔天:中共治下的大陆社会,天灾人祸不断,近日郑州的暴雨被媒体宣称为”千年一遇”刷上热搜,但让人彻心凉的不是暴风雨的来临,而是当局在暴雨中选择了开闸泄洪,没有提前预警没有疏散通路,嗜人的“洪水”就这样滔天袭来,弱小的平民百姓又如何以肉身阻挡?这场暴雨洗刷出了“仅14死”的累累人骨,也洗刷掉谎言露出真相。当那些明知道开闸就是谋害生命、仍拉下闸门的那些人脑海中是否曾有一丝丝念头想过,被封在地铁中绝望看着水位上涨漫过头顶的人中,可能有自己的,也有别人的亲人、朋友,而那些生命都是和你我一样宝贵的人?

一部微电影展现出真英勇,而泛滥的洪水则在惊醒每一个中国人,伤害生命的不一定是天灾,恰恰是我们所认为的人祸,如果人能够认清真相,就能在危险来时站稳脚跟,安然度过!

观影链接:https://youtu.be/is8l2neZsVw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