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艺术家精湛刀法下的剪纸艺術

张雨霏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30日】

剪纸是一门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其特点主要表现在空间观念的二维性、刀味纸感、线条与装饰、写意与寓意等方面。英国的一名纸雕艺术家就擅长利用一把精密的刻刀创作出各种复杂而精致的传统剪纸作品,带给人奇妙的视觉享受。

来自约克郡的皮帕‧迪拉加(Pippa Dyrlaga)从事剪纸和版画已经超过十年了。从花朵、叶子到各种动物,皮帕的创作灵感大多围绕着自然。然而无论她创作的是植物还是动物,她用细腻的创作手法,创作出令人惊艳的细节。

比如花瓣表面细密层叠的纹理、鸟儿身上丰满的羽毛,或是复杂华丽的图腾,通过她的精湛技巧,这些生命在纸上被完美呈现出栩栩如生的活力感。

她的纸雕艺术,始于一张草图。在每次创作前,她先大致画出一个简单的比例,随着创作进行,用铅笔一笔一笔绘制部分区域,再一点一点地刻,接着将一区一区的作品完成。翻转过来后,才是作品真正的模样。

由于纸这种材质非常脆弱,一旦错误就不可逆转,必须屏气凝神雕刻每个细节,创作过程十分耗时费神,一个疏忽就可以毁了数小时的苦心,而皮帕的每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需要4个-100个小时不等,作品也包含各种尺寸,从两米的巨大作品到十厘米手掌大小的都有。

对皮帕来说,创作这些作品的过程和作品本身同样重要。她在创作的过程中收获了冷静、专注和耐心。
要雕刻出精美的作品,自然少不了合适的纸张。一开始,皮帕选择了可以承受复杂切割过程的专业纸张进行创作,但在她的近期作品中我们也能看到,她开始尝试用轻薄但不失强韧的日本宣纸来创作。

现在,她除了用白纸来进行创作之外,更是拓展到了多种纸张材质,包括多种颜色来创作,例如黑色、蓝色和金色。这有助于她完美刻画出动植物身上令人惊艳的小细节。
皮帕在她的网站上分享道:“一张白纸极为普通,但却对我非常有吸引力,因为它充满了许多可能性,无需添加任何东西,就可以变成美丽而有意义的东西。”

她的童年大部分时光是在运河船上度过的。当年居住在水道边的乡间的时光,那里优美的不列颠自然风光,一直启发着她的作品。

皮帕于2006年从英国利兹都会大学(Leeds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获得当代艺术实践学士学位,之后又回到母校,于2011年完成了她的艺术和设计硕士学位。

同样喜欢剪纸艺术的人,可以到皮帕的Instagram账号或官网上,欣赏她的更多精彩作品。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