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专家王维洛:河南洪灾主因是“南水北调”

易凡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28日】

面对河南郑州的罕见洪灾,7月23日,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对法广分析了四大因素。此外,在次日的《萧茗看世界》节目中,王维洛又道出了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南水北调。

在法广的采访中,王维洛分析导致郑州水灾的四大因素为:一,郑州为了发展房地产,城市规划只注重水景,而忽略了河流的泄洪功能;二,常庄水库无预警泄洪,且泄洪规模远超周边河流的承载能力;三,郑州水资源的管理人员只重视蓄水而不是排水,在非常气候下不知如何应对;四,中国的信息缺乏透明,很多真实的情况外界根本无法得知。

关于南水北调容易引发洪水的问题,王维洛其实在2015年《动向》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就已有过讲述。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共一项营运中的大型水利工程,抽调中国江淮流域丰盈的水资源送到华北和西北地区,旨在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该工程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是世界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总投资预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772亿美元)。工程由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组成,其中,中线水路恰好穿过河南郑州。

王维洛说,中国的多数河流是自西向东流,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是由南向北流,与数百条东西向的自然河流相交。但是,中原的河流污染严重,为了保证南水北调的水质,又不让它们直接相交,所以只能“立交”,即通过渡槽的形式或者涵洞的形式使二者交叉通过。

王维洛说,无论是从上过还是从下过,这些河流的截面都很有限,因为工程费用太高,所以过流的能力都很小,因此就很容易形成洪水。

同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建造了二百多座跨大中河流的工程,使几百条自然河流因被这条干渠中断而消失。在自然状态下,南水北调工程还没有建的时候,从西往东流的自然河流有八百多条,建了南水北调干渠以后,只剩下二百多条河流,几百条河流因此而消失了。

这些地区都被开发了,要么作了农田,要么作了建设用地,但它原来是河流的地方,所以到发洪水的时候,水还是要再回来。

另外,南水北调干渠的西边,有中国最有名的两个暴雨区:一个是豫西暴雨区,另一个是太行山东麓的暴雨区。那么两大暴雨区下来的水,就被南水北调的干渠挡住了。南水北调的干渠就在这里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墙,把应该过去的洪水挡在这里。

可是洪水又必须找到出路,它一旦突然冲下来,就都进到了郑州市中心这里,所以就看到有很多地方的积水很高。大家不明白为什么这样,如果去查一下历史,或去问一下老人他就会告诉你,很多地方可能本来就是河道。

王维洛说,郑州的贾鲁河在历史上最高峰的时候能够通过的流量是3,900立方米/秒,而现在的流量只有600立方米/秒,连当时的零头都不到。

他说,自然界它就是这样一种存在,大家互相依赖的一种存在。你不能冒犯我冒犯得太多。人占了河流的空间占太多,必须吐出来的。

贾鲁河被称作郑州的“母亲河”,得名于元朝的水利官员贾鲁。贾鲁曾编著《元史‧河渠志》,书中有一句话叫作“非河犯人,人自犯之”。王维洛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