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二十年征稿】中华五千文明探讨:一探没有现代生物技术的古代农业科学

拂晓


【正见网2021年07月29日】

【编者注】感谢同修们的大力支持,在“正见网二十年征稿”启事发表后,我们陆陆续续的收到了一些同修的投稿。鉴于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我们选在5月13日--师父的华诞暨世界法轮大法日这一天,开始发表已收到的投稿。也希望还没有投稿的同修能踊跃写出您在大法修炼中对人体、生命、宇宙及万事万物的正见。

--------------------------

有一本书叫《中国古代科学家的故事》,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大约出书时间在五、六十年代。我多次读了这里面的故事,是因为我深为古人那些杰出的事迹或神迹所感叹。49年共匪统治大陆后那些“党领导下”的文人墨客的文章,无论序言还是各篇内容,字里行间不时冒出中共党文化的内容,例如“装神弄鬼”、“唯物主义实事求是”、“思想進步”、“進行了改革”、“劳动创造了人”、“劳动人民在长期同......斗争的过程中”云云,非常恶心。排除这些东西,我们只拿出古人的故事来讨论。最好是直接查看古籍,不过这需要有文言文功底。

书中有一篇讲述的是一位古代农学家氾(音同范)胜之(今山东省曹县人),考察和总结关中地区(今陕西省中部)农作物种植技术成果的故事。该篇主要内容应是来自于古籍《氾胜之书》。传该书至宋元时期失传,留下来的是后人辑录的部分内容,大约只有三千七百多字。

在两千年前的西汉时期,没有现代农业生物技术,没有化肥农药激素,没有所谓的杂交转基因核辐射技术。那么,那时的农业是个什么样子?产量如何?古人是如何应对虫灾、旱涝等问题的呢?探讨这些问题,除了有能力运用功能的修炼人直接观察之外,我们只能通过史书记载、搜集民间流传的技术等途径入手。《氾胜之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一窥古人农业科技状况的窗口。

氾胜之受命到关中任职,在任期间,应该说他是遍访和管理了当地的农业,才有著成《氾胜之书》一书。书中著有“耕田法”、“溲种法”、“穗选法”、“区田法”,以及十三种作物的栽培种植技术等。下面我们仅观察两个实例,来了解那时农业科技的局部,并试图体悟其整体状况。

(一)种瓠技术(瓠,音同户,属葫芦科)

瓠的外壳可以做瓢用,瓤(瓜肉)可以喂猪,瓠子榨出的油可以做成蜡烛照明。

氾胜之记述的种瓠方法和过程是:

先说明一下,种瓠分两种情况,一是大面积田间种植怎么做,二是小面积种植怎么做(也就是区块法)。下面所述是区块种植。

先挖坑,每坑方圆和深度各三尺,用蚕沙(疑是蚕屎)与土混和,适量铺坑中,用脚踩实,浸水润之。待水尽,即播下十粒种子,再以粪土覆盖。等十棵苗长到二尺多长,把它们并拢在一起,用布条缠扎五寸来长,外面用泥土封好,几天以后缠扎的地方就长在一起了。然后留下最壮的一个头,把其余九个头掐去。引蔓结子(也就是随蔓的成长,把它引导到瓠架上,每天观察结子情况)。除结子的枝条外,其余掐去,不使其蔓延。开始结瓠的时候,最初结的三个要掐掉,保留第四、第五、第六个就足够了。干旱时须浇水,但不得直接往坑里浇水,要在坑畔挖一圈小沟,深四五寸,注水存留,使其渗入坑内。十条根从土里吸收营养,集中往一条茎里输送,这条茎就长的特别粗壮,结出来的瓠瓜就能长成特别大的个儿!

瓠不耐旱,也不耐涝。种的时候,也可以在十粒种子的中央下埋一个盛满水的瓦瓮,瓦瓮里的水会慢慢的渗出来,瓠的根部就能持续吸收到适量的水分。

看看,这样种出来的瓜是不是个儿大?是不是高产?

(二)“溲种法”及其带来的好处

“溲种法”(溲,同搜音,种,种子),这是播种前对种子处理的方法。用马骨煮出的清汁,泡上中药附子(视种子数量多少,附子个数不同),三、四日后去掉附子,加入蚕屎和羊粪搅成稠汁。下种前二十天,用这种汁浸种(溲),好天气时每天“溲之”,使尽快干燥,第二天继续,阴雨天不要溲,六、七溲而止,曝干储藏防止复湿。到播种时,“以余汁溲而种之”。经过这样种子处理的作物不生蝗虫,且禾苗养分充足。更有雪汁(冬藏雪汁)可替代马骨,能使庄稼耐旱!

综合来说,经该法“溲种”,农作物防虫、耐旱,而且常常收成加倍!(治种如此,则收常倍 《氾胜之书》)。就是说:防虫、耐旱、高产!

(三)所谓现代农业生物技术

现代科学,为了单一片面强调高产,不惜耗费巨资所谓发明了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使用化肥、农药、激素、杂交、转基因、核辐射育种等等。到底高产了多少,这里不做阐述。但是,它却带来了众多的严重问题。

而上面记述的古人的方法丝毫没有任何负作用,且成本极低!观《氾胜之书》里面,处处是奇妙无比、事半功倍的记述,尽显五谷丰登之象!

众所周知,化肥带来的是谷物的不香、不甜、无味。我自己就有体会,比如,仅拿玉米秸秆来说,小时候虽然很少吃到甜甜的甘蔗,但是秋收时节,我们孩子们就截取玉米秸秆来当甘蔗吃,汲取那甜甜的水汁,那是没有使用化肥的玉米秸秆,当然不是个个都甜的。但是后来再没有人吃它了,用化肥了。既然秸秆味道不好了,那玉米粒不是也中毒了吗?多次使用化肥后的土壤,一旦没有化肥,产量就不行了。

使用激素呢?现在的黄瓜、西红柿好吃吗?不但不好吃,还有异味,有时吃到肚里就觉得不舒服。黄瓜根本不再有过去那种清香爽口微甜之感,西红柿亦然,没有纯正西红柿的那种淡淡的芳甜。

为了杀虫使用农药。过去什么六六粉、敌敌畏、3911,毒性超强的农药虽然不给果树和粮食作物打,但是给棉花打。后来什么乐果之类也是毒,给果树打。

杂交呢?谁都知道杂交粮食不好吃,谁都想吃非杂交的粮食。转基因大豆油,谁都不愿意买。

那核辐射处理过的种子安全吗?这点我不专业,无法评论。

使用化肥农药激素,也污染了土壤、水质,工厂排出的毒烟污染了空气,污水排放污染了土地河流地下水。我们居住生活的地方,再也看不到清澈的蓝天,再也闻不到那清新香甜的空气,俯瞰大地,就在那长满小草地方,也难以闻到那淳朴的土壤芬芳与草香。有几处的水是清澈透底的?水畔闻不到清新的气息,却是污秽臭气,大量死鱼现象不断出现。

杂交、转基因变异了物质,神能赋予它什么呢?

吃的、穿的、用的都有毒,人体和家禽在遭受着毒害!進化论、无神论、现代行为观念、党文化意识毒害着人的思想!

一个动机,应该照顾和考虑到方方面面,在所有方面都应当给出一个好的解决。可是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只为单一高产而考虑,不解决其他相关问题,带来其他诸多的麻烦。所以,所谓现代生物技术就是一个畸形儿!

一个好的动机,应以道德为本。所以,所谓现代科技,同样是一个畸形儿!因为没有道德约束。

师父说:“如果人类能以道德为基础提升人的品行、观念,那样人类社会的文明才能长久,神迹也会在人类社会从新出现。”[1]

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目的只有高产(单位面积产量),却给其他方面造成了破坏。假如我们把高产看作是好的、善的,那么其他方面就都是恶的。再从高层次看,求高产是不是有求呢?假如我们放下这有求之心,心中抱守道德理念,遵从神的教诲,只是做好该做的,随其自然,随遇而安,自然会智慧大增,方法也会源源不断涌现,一切都会做的非常好,那我们的农作物一定会防病虫害,耐旱,耐涝,高产,味美,一定会是一个完美的农业生态系统!

古人淳朴,没有那么多机巧和争强之心,人们劳作也是从善而为之,自然五谷丰登。“古人诚而善,心静福寿齐”[2]

(四)小结

天体之大,宇宙浩瀚,细微至极。天地万事万物万象内蕴无限。古人没有现代这样的技术,但是他们善于认识感知万物属性功用,为其所用,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识天时地利以顺之,应时以农耕,视节气而取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生不息!

如,他们知道蚕粪的功用,知道马骨的作用,甚至知道雪汁(雪水)的功能,而且能讲出原理:认为雪汁是五谷的精华!而为其所用!一切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一切能力都可以从天地、宇宙间汲取!尽情发挥!师父说:“宇宙中有的是气,你尽管去采好了。”[3]

师父说:“中国古代的科学和我们现代从西方学的科学不一样,它走的是另外一条路,能带来另外一种状态。所以不能用我们现在这种认识方法去认识中国古代的科技,因为中国古代的科学是针对着人体、生命、宇宙,直接奔这个东西去研究了,所以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4]

回归传统,找回神传文化,了解和体悟中华古代科学和文明,我认为是有益的。同时,以真善忍宇宙大法为基点认知农业科学,未来的农业生态系统一定无比美好和辉煌!

本文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欢迎同修们指出。

谢谢师尊!

谢谢同修们!

合十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论语》

[2] 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

[3]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4]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