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好事近・梦中作

任一仁


【正见网2004年04月28日】

好事近・梦中作

秦观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
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
飞云当面舞龙蛇,夭矫转空碧。
醉卧古藤荫下,了不知南北。



【作者简介】

秦观(公元1049 -1100) 字少游,一字太虚,号淮海居士。其词清丽和婉,深有情致,多写男女情爱,亦有感伤身世之作。有《淮海集》、《淮海居士长短句》。

【字句浅释】

题解:这是作者描写自己梦游经历的一首小词,是宋词中最奇特的千古名词之一。夭矫:屈曲而有气势。空碧:即碧空,因押韵而用倒装句法。藤:有缠绕茎或攀缘茎的植物。了不知:完全不知,一点也不知。了不知南北,即完全不知道自己在何处,近似忘我的感觉。

【全词串讲】

春路上春花开浴着春雨,
春花动满山上明媚春光艳丽。
沿小路直走到幽深处的小溪,
扑楞楞鸣飞千百只黄鹂。

翻飞的云朵化龙蛇当面凌空舞起,
盘曲舒展腾飞碧空万里。
陶然醉卧在古藤下的浓荫里,
全不知世事似忘我境地。

【言外之意】

此词因其景色奇丽,声情奇伟,境界奇特,造语奇警,因此被称作千古奇词。最奇的是,此词峻峭的格调一反秦观的婉约词风,似为他人代作。后人也有评论说“不似少游寻常手笔”,“此词如鬼如仙”。但此例并非绝无仅有的孤立现象,至少屈原的《远游》和李清照的《渔家傲》都与此极其相似,只不过秦观此词和他平时所写词章的差别特别大罢了。这种现象很令人惊诧和迷惑不解,是因为一般人都不明白或者不相信人的生命的复杂结构而引起的。

平时人在清醒状态下所想、所说、所作,都是来自本人的主元神。可惜人的主元神一般都在迷中,所知甚少,特别是对其它时空中的事情几乎一无所知。但在梦中思想、写作的生命却不一定是自己的主元神,很可能是自己副元神中的一个。副元神不象主元神那样迷,有的副元神来的层次甚至比较高,可以和高层空间的生命沟通。因此副元神所想、所写的东西就往往比主元神层次更高,多数情况下都会超过常人的水平。这种现象也不单单表现在诗词文章的写作中。唐代大书法家张旭每临写草书时,总是先要喝酒,然后披头散发、奔走如狂,再奋笔疾书,甚至用头发代笔书狂草,但当他清醒过来看那些草书时,自己往往是丝毫也没有印象和记忆。其实都是他的副元神代替他的主元神干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