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土壤污染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4月29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随著经济的开发和发展,中国的土壤污染问题日渐严重,据中国官方初步统计,全国至少有1300~1600万公顷耕地受到农药污染;每年因土壤污染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因土壤污染而造成的各种农业经济损失合计约200亿元。

专家们对土壤污染原因的认识较一致──是人类行为造成了土壤重金属、农药、石油污染,土壤酸化,营养元素流失,进而破坏土壤生态系统,降低作物产量, 有研究认为化肥在土壤污染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建议应减少化肥使用。但是如果不使用化肥的话,全国粮食生产只能解决2.2 亿人的吃饭问题,而其余10.4 亿人的吃饭问题则无法解决。此外,用人工合成的畜禽饲料而形成的不合格畜禽粪便肥料也成了造成土壤污染的罪魁祸首。由于畜禽饲料中添加铜、铅等微量元素和抗生素、动物生长激素,使得许多未被畜禽吸收的微量元素和有机污染物随粪便排出体外,污染土壤环境。

不仅耕地受到危害,工矿区、城市也普遍存在土壤污染问题。有关部门研究发现,香港市区公路边的尘埃中,镉含量超过标准 5 倍多。一项针对北京市公园土壤进行的调查表明,因为环境优美而成为人们主要休闲场所的公园,土壤含铅量的平均值竟超标 1 倍,而且建立时间越长的公园,铅超标的程度越严重。更令人忧虑的是,导致铅污染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

专家们认为,土壤污染物在土壤环境中并不像在水和大气中易于识别。除了通过对土壤样品进行分析化验和农作物残留检测情况,甚至通过粮食、蔬菜和水果等农作物以及摄食的人或动物的健康状况才能反映出来,从遭到污染到产生“恶果”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再有土壤环境使污染难于扩散和稀释,在土壤中容易积累并达到很高浓度,同时它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三是土壤污染一旦发生,仅靠切断污染源的方法往往很难自我恢复。

专家指出,土壤是各种污染物最终的“宿营地”,世界上 90% 的污染物最终滞留在土壤内。土壤中的污染物质会向水体中迁移或流失;附著其上的重金属能够进入大气,并通过大气环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传播。土壤中的有害物质不仅通过食物和水体影响人体健康,重金属元素还会附著在土壤颗粒上,通过呼吸进入人体。

(参考资料:《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