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声乐家:新唐人声乐大赛体现文化兼容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15日】

今年新唐人即将举办第八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大赛”,来弘扬纯正的声乐艺术,帮助华人音乐家跻身世界舞台。近日,香港青年声乐家邵乐敏,分享她对美声唱法的体会。

香港青年声乐家邵乐敏:“在这(几年的香港变化)当中,我就开始感受一下,试一下把这一声‘唉’的声音变成‘哈’。”

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声乐系,邵乐敏(Joanne Shao)师随资深歌唱家江桦、阮妙芬及梁颂仪等多位名歌唱家学习声乐,曾获得亚历山大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她体会到,在美声唱法中,一个人内心的正向能量,与唱歌时的表现有很大的关系。

香港青年声乐家邵乐敏:“如果没有自己内心内在的那份能量,就是那种热情,那种正能量的话,其实声音是出不来的。因为所谓的气,其实就是你身体里面的力量,你的情绪,如果情绪不稳,如果不开心,或者如果一个人是充满着负能量,不好的思想,其实那个声音是出不来的,会很梗塞的,它很直接表达了你这一刻内在的状态。”

18岁开始学唱声乐,在现代乐流行的今天,邵乐敏却独钟传统美声唱法,因为整个身体一起共鸣和共振的感觉,是在演唱其他歌曲种类时无法比拟的喜悦。她认为,美声唱法最大的挑战,是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及控制。

香港青年声乐家邵乐敏:“我觉得最难的地方是要对自己的认识及控制,就是始终它很真实,它要你用你的身体去发出这个声音,没有任何的外力去帮你的,就是你的身体,就好像一个乐器这样去发出来,所以你当刻的状态,你的身神,你的精力等等都是关键。”

今年10月在纽约举办第八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宗旨是为了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声乐艺术,帮助全世界有才华的华人声乐家走上世界舞台。邵乐敏觉得这有特别的意义

“所有华人聚在一起去交流这个外国的艺术,其实对于我们来讲,是体现了我们对文化的兼容性,怎么样去学习别人的文化又理解自己的文化,取长补短 。我觉得这个比赛相当有意义。”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