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莲6小时连34震 气象局:上周主震“余震”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14日】

上周台灣花莲才发生双主震,今天清晨6点多,花莲吉安乡又有规模5.2、震度达到5级的地震,之后甚至一小时内连震13次,到中午为止,累计已34次地震,甚至有3个地震,规模超过5,引发忧虑。不过,气象局解释,这次"群震"是上周的余震,预估余震将会持续一周,也不排除有规模5以上的地震。

震波图密密麻麻,蓝色部分一大片,清晨6点52分,花莲吉安乡,发生芮氏规模5.2地震,到中午12点半,花莲就狂摇34次,尤其7到8点最密集,一小时内连续13次地震,气象局认为,这是上周双主震的余震。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说,“早上6点52分,爆发一群更密集的地震余震,我们认为是上次群震的余震,这次的群震更明显。”

虽然定义是余震,却有三次规模超过5,包括最早的规模5.2地震,接下来6点59、7点45,又有两次规模5地震。而且根据统计,全台每年规模5地震,大约23-25个,但光上半年就有22个,已经接近长期平均值。让大家担心,会不会是大地震前兆。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说,“这个地区非常破碎,又是板块转弯隐没的地方,没有像这次这么异常,第一个(地震)多,第二个还分批,所以这个算是比较罕见。”

台大地质系教授陈文山说,“从南边有一群地震慢慢往北,表示这边的地壳,在这一个礼拜内一直满活耀的,转移现象有时候会比较担心,会不会驱动旁边更大的地震。”

地质专家也忧心,地震转移现象,可能驱动更大地震。虽然气象局认为机率不大,但也提醒,未来一周还会有余震,不排除规模再达到5,民众依旧不能掉以轻心。

(民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