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冰毒污染河流 鱼类被动吸毒也上瘾

李少维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11日】

人类使用毒品后,其化学物质随着排泄物进入下水道进入自然环境,导致河流中的鱼类也上瘾并在其脑中造成永久变化。

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显示,自然水域内的冰毒污染导致野生鱼类也对毒品上瘾。水环境净化后,这些鱼将面临和人类戒毒一样痛苦的过程,即使成功戒毒后,其脑组织内仍然留下接触过毒品的特征。

美国吸毒和犯罪办公室(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公布的2021年吸毒调查报告显示,现在世界上每年约有2.69亿人吸毒。这些毒品不可能完全被人体吸收转化为其它成分,很多随着人体的排泄物到了下水道,接着进入地球的自然环境。

现在的污水处理厂根本没有设计把这些化学成分过滤掉的工序。很多下水道甚至是直接通入城市的内陆河、沿海水域。进入自然环境后,水域环境内的生物都在接触这些毒品。

近期发表的一份研究调查了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俗称冰毒)对自然水域内野生褐鳟鱼(brown trout)的影响。冰毒是一种强效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现代社会使用冰毒的人数越来越多。

研究人员调查了水里一定浓度的冰毒,及其副产品之一苯丙胺(amphetamine)对褐鳟鱼是否会产生影响,以及这样的浓度会不会使鱼产生药物依赖。

研究人员把鱼放在具有冰毒成分的大型水缸里面饲养超过八周的时间,再换为不含毒品的干净的水,观察鱼的行为变化,并检测这些鱼大脑内化学物质,与另一组完全没有接触毒品的鱼类的数据进行对比。

结果显示,接触过毒品的鱼更喜欢有毒品的水环境,而没有接触过毒品的鱼完全没有这样的偏好。

接触过毒品的鱼到了没有毒品的环境下,活跃度明显降低。研究者表示,这和人类在戒毒期所表现出来的焦虑和压力大的症状完全一致。

不仅如此,毒品还会在人类大脑内留下特定的化学成分。这些成分即使在戒毒后,仍然残留在大脑内。研究人员检查了接触过毒品的鱼的脑组织,也发现了特定的化学变化。即使在鱼“戒毒”成功后,即不再表现焦虑症状之后,这些鱼脑组织内的接触过毒品的化学特征仍然存在。

研究者认为,这项调查表明冰毒对自然环境内生物的影响和对人类的影响一样,将是长期的。

这份研究7月6日发表于《实验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