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探秘(2)千年寻找三塔明

连理枝


【正见网2021年07月12日】

大理的象征是崇圣寺三塔。高高耸立的三塔,位于大理古城北门外西侧、苍山应乐峰麓。崇圣寺与鸡足山金顶寺互为对应;崇圣寺三塔前面最高的塔,与鸡足山楞严塔对应。位于大理东北方向的鸡足山是大迦叶的道场,大迦叶的使命是留下“守衣入定,待佛降生”的文化--等待弥勒佛下世。释迦牟尼佛在涅磐前把金襕衣交给大迦叶,这是释迦牟尼佛交代后事。就是说释迦牟尼佛为后世留下最重要的法就是:末法时由未来佛弥勒下世传佛法,那么佛教奠定的也就是等待弥勒佛下世的文化。如果说鸡足山是“拈花微笑”之谜的谜面,那么苍山阐释的就是“拈花微笑”的谜底;如果华首门是掩着“待佛降生”谜底的大门,那么崇圣寺三塔就是华首门门内的展示:未来佛弥勒是谁,弥勒佛传的最高佛法是什么。为什么说崇圣寺与鸡足山金顶寺对应?

(一)应乐蜂

苍山由北而南共有十九峰,位于中间的第十峰就是应乐峰,大理崇圣寺三塔就位于应乐峰麓。何为“应乐”?

“应”就是应验;“乐”就是拈花微笑。“应乐”之意就是:弥勒佛下世传法应验,“拈花微笑”千古之谜有了谜底答案。这是应乐峰的命名涵义。也就是说位于应乐峰麓的崇圣寺三塔,隐藏的历史天机就是:崇圣寺隐藏的是弥勒佛下世传法的谜底。

苍山南北52公里,呈弓形环列于大理西部。苍山,苍天;弓形释义苍穹,因为“穹”由“弓”体现。那么苍山也就是苍天、苍穹的象征体现。应乐峰为苍山十九峰的中间峰,那么应乐峰的位置也就是穹顶、苍穹之顶的位置。应乐峰这一布局的内涵之意是:弥勒佛下世传的是苍天之理,传的是宇宙最大的理、大理;弥勒佛传的最大的理,就是最高的佛法,因为应乐峰麓布局的是崇圣寺佛寺。这一内涵对应鸡足山金顶寺“金顶”------最高佛法,因为金代表佛法,佛法金刚不坏。那么弥勒佛传的“大理”、传的最高的佛法是什么?

(二) 崇圣寺三塔

三塔位于崇圣寺最前面,塔以寺名,故名崇圣寺三塔。大理的象征是崇圣寺三塔,那么三塔就是代表“大理”:三塔寓意的也就是最大的理,最高的佛法。

“那么什么是佛法呢?这个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体现,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真、善、忍这种特性是衡量宇宙中好与坏的标准。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就是用他来衡量的。”“不管人类的道德标准怎么变化,可是这个宇宙的特性却不会变,他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转法轮》)

所以,崇圣寺三塔象征的是“真、善、忍”,“真、善、忍” 品德标准就是最高佛法的体现。为什么说三塔代表的是“真、善、忍”呢?我们看三塔。

三塔一大两小,前面最大的叫千寻塔。千寻塔和鸡足山楞严塔为同一造型:方形、上尖、中粗、下细,形似大号毛笔,故当地人把千寻塔叫作文笔塔;三塔所在的村叫文笔村;洱海东有笔架峰,下关南有笔架山。大理的这个布局告诉我们,千寻塔象笔:书写大理,书写最大的理,而大理的体现就是三塔。

三塔一大两小,呈“品”字形布局:前面千寻塔为四方形塔,16层;后面两个较小的为八角形塔,各10层,两小塔距离前面大塔均为70米,所以三塔呈标准的“品”字形布局--千寻塔文笔书写的就是品德的“品”字。三“口”为品,代表三个汉字,最高佛法的体现------“真、善、忍”。

三塔中前面的大塔为四方形,体现“四面”;后面小塔为八角形塔、十层,合为“四面八方,十方世界”--“真、善、忍”是普世价值,是宇宙大法,是衡量所有生命好坏的唯一标准,因为佛家对宇宙的认识是十方世界学说。三塔建筑内涵体现佛家的十方宇宙世界观,契合苍山象征的苍天之意,所以说“真、善、忍”就是宇宙的法!法轮佛法就是宇宙大法。苍山象征天,洱海代表地,三塔矗立在天地之间--“真、善、忍”是衡量天、地间一切生命好坏的唯一标准。

千寻塔为四面,体现四数;两小塔为八面,体现八数。释迦牟尼佛的诞辰日是4月初8;法轮佛法创始人李洪志师父的华诞日是,1951年5月13日,黄历4月初8。鸡足山楞严塔13层,对应李洪志师父的西历华诞日1951年5月13日。

千寻塔为16层,这是以16数对应苍山第十六峰:圣应峰。苍山第十峰应乐峰,和第十六峰圣应峰命名涵义,均体现未来佛弥勒下世应验之意。

三塔中前面最大的塔叫千寻塔,塔顶有铜铸金鷄,基座前刻“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千寻塔,释千年寻找、千年等待之意。等待什么?大迦叶“守衣入定,待佛降生”,等待弥勒佛下世传法。所以千寻塔顶金鷄对应鸡足山;崇圣寺呼应鸡足山金顶寺。在鸡足山金顶寺大雄宝殿内,悬挂着“法轮常转”、“正法久住”匾额。金顶寺“正法久住”,即是呼应崇圣寺千寻塔“永镇山川”。

所以,佛教奠定、等待的未来佛弥勒下世传法,就是崇圣寺三塔展现的、今天传世的法轮佛法;未来佛弥勒传的最高佛法,就是“品”字形三塔象征体现的“真、善、忍”。也就是说,崇圣寺的主题是阐释“真、善、忍”佛法,是体现法轮佛法传世。明晰了崇圣寺的主题,我们才能读懂崇圣寺建筑布局的内涵之意。

(三)崇圣寺

崇圣寺规模洪大,西靠苍山应乐峰,东对高原明珠洱海,是中国西南历史悠久、影响最大的佛教寺院。崇圣寺总体分两部份:三塔区;寺院区。沿崇圣寺中轴线,自前而后、自东而西,前面为三塔区,后面为寺院区。三塔区的主要建筑布局是:金翅鸟广场、三塔、建极大钟殿、雨铜观音殿;寺院区的建筑布局依次是:山门(“佛都”匾)、天王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我们先看三塔区。

1、三塔区

前面已经解读,三塔不仅呈“品”字形布局,而且三塔体现的也是汉字“品”,代表“真、善、忍”普世价值。所以整个三塔区建筑布局,也都是围绕体现“品”字而布局的。

金翅鸟。三塔前是金翅鸟广场,广场立柱上站立着一只镀金大鸟,名金翅鸟。金翅鸟是天龙八部中的第六护法神鸟,也是大理创世先神。在大理创世神话中,传说是金翅鸟鸟羽展出了洱海,用爪三次抓出了苍山十九峰、十八溪。正是金翅鸟拓出了苍山洱海舞台,才有了后来南诏国、大理国历史文化的演出。

苍山十九峰成十八溪,十八溪溪溪入洱海。金翅鸟矗立在苍山山麓,这个状态呈现了一个历史天机:大理历史文化,是为鸡形版图的历史今天而奠定的。

金翅鸟示“鸟”;十八溪示“溪”, “溪”、“鸟”成“鷄”,所以千寻塔顶上置放的就是金鷄。千寻塔顶之鷄,即是对应历史今天的鷄形版图。在建造崇圣寺三塔中,流传着一个关于鷄的传说故事。史载唐王朝派尉迟、徽义建造了三塔。尉迟住在两位善良的老渔民夫妇家里,二老对建造佛塔的尉迟很是照顾,佛塔建完后,尉迟就想度化两位老人。离开大理的头天晚上,尉迟和面做粑粑,最后和面水不够时就往面上吐了些口水,此事被老夫妇的侄女看见了,就偷偷的告诉了老夫妇。第二天尉迟把做好的两个粑粑给了老夫妇就走了。老夫妇嫌粑粑脏没吃,顺手喂了自家的鷄和猪。谁知猪吃了粑粑变成了金猪,鷄吃了粑粑变成了金鷄。金猪跑到洱海,躲进了洱海源头的茈碧湖;金鷄拍拍翅膀飞到了千寻塔塔尖上,所以至今千寻塔上有鷄的塑象。

千寻塔塔顶上置鷄;与“鷄足山”命名;与大理白族自治州体现的“白”,共同寓意时间:鷄形版图呈现时的历史今天,因为鷄代表黎明白天。今天中国版图呈代表黎明白天到来的鷄形,有着深远而重大的历史意义:如果说过去的人世间是迷世,那么历史的今天就是人世间全面破迷的时代;如果说当年释迦牟尼佛拈花示众布谜,那么今天就是展现谜底的时代。

金翅鸟对十八溪,“溪”、“鸟”成“鷄”,对应鸡形版图的历史今天。就是说大理创世先神金翅鸟创世,就是为鷄形版图的历史今天而奠定文化。金翅鸟位于三塔前,也就是说金翅鸟拓大理山河,就是为演绎“真、善、忍”而布局历史舞台,就是为今天鷄形版图出现、“真、善、忍”传世而奠定历史文化。这就是三塔区布局金翅鸟的内涵用意。

南诏建极大钟。三塔后是南诏建极大钟殿,大殿内为南诏时期建造的大钟。

建极大钟重十六吨,为云南第一大钟,敲之声闻八十里。钟声传播声音,传播什么声音?南诏建极大钟紧挨代表“真、善、忍”的三塔,那么建极大钟传播的声音就是“真、善、忍”------“真、善、忍”在历史的今天已经传遍全世界。为什么叫“建极”大钟? “建”是建树,“建”字用笔(“聿”)体现,就是体现书写;“极”字则是体现终极、最高,因为金翅鸟就是为最后终极的末法时代传“真、善、忍”三字大法而创世,故为“极”。也就是说,南诏建极大钟的象征意义是:传播“真、善、忍”的声音。末法末劫传“真、善、忍”的目的是什么?雨铜观音——救人。

雨铜观音殿。南诏建极大钟殿后是雨铜观音殿。雨铜观音像是一尊铜铸、贴金的观音站像,高8.6米。在中华历史文化中,观音是救苦救难的象征体现。大理地区流传许多关于观音的故事,虽然这些故事不同,观音变化的形象不一,但是都共同体现的是一个主题:救人,就是说观音代表的是救人。那么雨铜观音殿和三塔的布局关系就是:末法时传“真、善、忍”三字大法的目的是末劫救人。救人怎么救?“雨”,是雨铜观音。雨语同音同源,传播“真、善、忍”就象天降甘霖。谁认可“真、善、忍”,谁就是真正的好人,谁就是佛法佑护的生命。不管人世间出现什么样的灾,有什么样的难,佛法佑护的生命就是幸福有救的生命,这就是雨铜观音“雨”的命名涵义。所以雨铜观音和三塔的布局关系就是:“真、善、忍”传世是为了救人。

我们看三塔区的布局:南诏建极大钟以钟声示“口”,说话之“口”;雨铜观音以“雨”释“语”,以语代“口”。如果南诏建极大钟之“口”,和雨铜观音之“口”,分别对应三塔中的两个小塔,那么这两“口”与大塔千寻塔方形之“口”,共同体现的就是三“口”之“品”--------“真、善、忍”普世价值,最高的品德体现。就是说三塔区的主题就是展释“真、善、忍”。三塔区表现的主题是“真、善、忍”法轮佛法传世,寺院区的主题则是阐释法轮佛法创始人李洪志师父。我们看寺院区。

2、寺院区

沿中轴线,寺院区的布局从前到后依次为:山门;天王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

山门。寺院区最前面为山门牌坊,牌坊上悬挂的是崇圣寺高僧圆护大师手书的“佛都”匾。

过去大理家家有佛堂,人人拜佛像,因此大理被称为佛国,而崇圣寺则被称为佛都。佛国也就是寓意天国;天国之都就是佛都。佛都谁是主?弥勒佛。佛都中心殿是弥勒佛殿:弥勒殿前是释义挡道的天王殿;殿后是十一面观音殿;寺院最后是大雄宝殿。天王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都是从不同角度注解弥勒殿,就是说弥勒佛为“佛都”之主。

天王殿。这里的天王殿供的是大黑天神。大黑天神最早产生于印度湿婆信仰,后成佛教、特别是密宗的信仰神灵,大黑天神在云南多有信仰。大黑天神位弥勒殿前,这个布局之意是:近弥勒佛,必须过大黑天神这一关。就是说大黑天神是挡在弥勒佛前的障碍、关卡,这是大黑天神的角色。其实大黑天神在大理是指點苍山之“點”:“黑占”-----占据苍山最高峰马龙峰的“龙”前之“马”:马克思中共(详解后述)。中共是有来头的,它背后有天界生命的支撑因素,所以在这里作为天王角色出现。

弥勒殿。天王殿后即是弥勒殿,殿内供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座像,两侧列天龙八部护法神像。天龙八部为天上的八部众生,即天众、龙众、夜叉等,代表天界众生,因为天众和龙众最重要,所以称天龙八部。

十一面观音殿。弥勒殿后是十一面观音殿,内供头摞头,头摞头,头上再摞头的十一面观音像。为什么是“十一”数呢?因为十一数对应苍山第十一峰观音峰。

我们看,弥勒殿前为大黑天神天王殿,体现挡道、阻挡;弥勒殿后为十一面观音殿,体现多面救度。弥勒佛像侧列天龙八部众生,代表天界众生。这个布局的内涵之意就是:千年等待的弥勒佛下世传法,不但是讲给地上人听的,同时也是讲给天界所有八部众生听的;传法的目的是救度众生,不但是对人,还包括天龙八部众生。但是,弥勒佛救度有干扰、有阻力、有不顺,阻挡者为大黑天神,在人间的体现是中共。

弥勒佛传的什么法?崇圣寺三塔,三塔象征的“真、善、忍”三字大法,所以佛教奠定的弥勒佛下世传法,就是今天传世的法轮佛法,未来佛弥勒也就是法轮佛法创始人李洪志师父。

寺院区的最后是以供三圣金像为核心的大雄宝殿。崇圣寺有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明代“佛都”匾、三圣金像。大雄宝殿即是三圣金像为主供的造像布局,同时,大殿内还有表现释迦牟尼佛一生的十八幅门格雕画。三圣金像即华严三圣:中为释迦牟尼像,侧列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我们看大雄宝殿内三圣金像和十八幅雕画体现的佛教宗旨。

“释迦牟尼”:
“释”:阐释,引申为寻找;
“迦”:大迦叶代表的“拈花微笑,待佛降生”;
“牟尼”:牟求修炼。
这是指:等待、寻找弥勒佛下世,修弥勒佛传的法。同时“释迦牟尼”名字另外的涵义是:
“释”-----释放,放下;
“迦”-----大迦叶代表的佛教袈裟;
“牟尼”-----牟求(当弥勒佛的弟子)修炼,因为“尼”以比丘尼代表佛弟子。

那么“释迦牟尼”名字的涵义就是:脱去佛教袈裟,寻找弥勒佛传世新法。就是说,释迦牟尼本身代表的就是:等待未来佛下世,修弥勒传的法。大殿内有十八幅表现释迦牟尼佛一生的雕画,就是说,释迦牟尼佛一生的使命就是:开创佛教,留下等待弥勒佛下世传法的文化。那么弥勒佛传什么样的法?

释迦佛两侧胁侍为菩萨:弥勒佛下世传法的目的是末法末劫救度,因为菩萨代表救人。

文殊菩萨:“文”即文笔塔(千寻塔)体现的“真、善、忍”;“殊”,不同,传的是完全不同于佛教的法,此为“文殊”。
普贤菩萨:“普”,普度,就象“普洱”释义的,讲给洱海代表的所有世人听;“贤”,有佛性善缘的贤者得度,此为“普贤”。

显然,崇圣寺大雄宝殿的主题就是阐释“拈花微笑,待佛降生”。就是说佛教的历史使命,就是为未来佛弥勒下世传法奠定向佛、修佛的文化,这就是佛教的宗旨、使命、角色。

阿弥陀佛。“阿弥”,即指弥勒,阿弥陀佛即弥勒佛。佛教产生于古印度,印度在中国的南面。“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说弥勒佛下世不在印度,也不在中国的南方,因为“阿”是中国长江以南普遍的称谓。弥勒佛下世在哪里?“华严三圣”:中华的华,华首门的华,华首门释义的鷄形版图之鷄首-------中國东北。“南无阿弥陀佛”,北有法轮佛法传世。

三圣金像的造像布局,是佛教三圣造像文化的经典体现。就是说佛教造像布局,常常是中间为主尊,两侧列协俟,体现协助主尊完成洪传佛法之意。崇圣寺位于苍山应樂峰麓,就象三圣造像的布局,应樂峰与左右两峰,共同体现的即是佛教经典的协俟文化,就是说三圣金像与应樂峰及两侧峰是对应关系。我们看三峰是如何体现协俟助师的。

(四)雪人、观音助师正法

崇圣寺位于苍山第十峰应樂峰麓,应樂峰北侧第九峰是雪人峰,南侧第十一峰叫观音峰。雪人峰、观音峰协俟应樂蜂,对应佛教三圣像文化,体现助师之意。

前面已经解读,应樂峰阐释的是“拈花微笑、待佛降生”应验-------弥勒佛下世传法应验,即三塔象征的“真、善、忍”三字大法传世,所以应樂峰象征法轮佛法创始人师父。既然应樂峰象征法轮佛法师父,那么应樂峰两侧的雪人峰、观音峰,也就是象征助师正法的法轮功修炼弟子。

1、雪人峰

苍山雪经夏不消,为大理“风花雪月”四大景之一,千百年来,人们不知写了多少赞美苍山雪的诗句。元代黄华写道:“桂镜台西挂玉龙,半山飞雪舞天风”,可谓对苍山雪的经典描述,但是真正体现苍山雪文化内涵的是雪人峰。

相传有一瘟神来到大理,想残害大理的百姓。有兄妹俩就到观音那里去学法,归来后,用法术把瘟神赶到了苍山顶,用大雪把瘟神冻死,兄妹俩亦在苍山雪人峰变成了雪神,永远镇住瘟神,从此苍山就有了千年不化的皑皑白雪,这就是雪人峰的命名来历。

跑到苍山顶上的瘟神是谁?就是苍山最高峰马龙峰之“马”---马克思中共(详述见后),那么雪人峰寓意的也就是法轮功修炼弟子。为什么用“雪人”象征法轮功修炼弟子?因为雪人有雪藏之意。面对中共政权对法轮功弟子残酷的镇压迫害,法轮功弟子不得不象隐仙一样隐于民众之中,不公开的传播法轮功真相。雪人峰南侧溪谷叫隐仙溪,隐仙意同雪人体现的雪藏之意。再南为梅溪,梅花的梅。梅花雪中开。梅溪呼应雪人峰,象征法轮功修炼弟子在严酷的环境中助师正法。所以雪人峰是以雪藏、隐仙之意,寓意法轮功修炼弟子。

2、观音峰

应樂峰南侧的第十一峰为观音峰,观音峰对应崇圣寺十一面观音、雨铜观音。观音代表救苦救难,其角色是协助主佛完成救人、度人之事。观音峰同样象征法轮功修炼弟子,寓意法轮功修炼弟子象观音一样,协助师父完成佛法救度之事。观音峰临桃溪:桃李满天下------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师父的弟子遍布全世界。

在雪人峰的神话故事中,兄妹俩到观音那里学法,这里体现的是雪人峰、观音峰角色的一致性:象征法轮功修炼弟子。雪人把瘟神赶到苍山顶的目的,是不让瘟神残害百姓,是救人;观音峰体现的同样是救人。怎么救?

“雪”带“雨”,对应雨铜观音,雨语同音同源-------传播“真、善、忍”佛法。既然法轮佛法是千年等待的弥勒佛下世传的法,那么中共镇压法轮功修炼弟子,取缔法轮佛法传播的行为是什么?中共的角色又是什么?那么中共是好是坏、是正是邪、是善是恶,不就显而易见、一目了然了吗?既然中共是与佛法为敌的邪恶集团,那么谁与中共为伍,谁不就是中共邪恶集团的一分子、是与邪恶为伍的吗?法轮功修炼弟子就是把中共为邪黨的真相告诉人,让人们从思想上认清中共,声明退出中共。声明退出中共就是做出生命的选择:在法轮佛法和中共之间选择;在好与坏、在正与邪、在善与恶之间做出生命的选择。

自古以来人们都知道观音救好人,救善良的人。观音怎么救人?“观音”。“观”就是看;“音”就是心声、人心,那么“观音”的内涵之意就是:神佛看人心。声明退出中共,就是人心选择了脱离中共,就是远离邪,远离恶,那就是佛法佑护的生命,就是观音要救的好人。这就是雨铜观音救人的道理所在。所以,苍山应樂峰侧列雪人峰、观音峰的布局,体现的是法轮功修炼弟子助师正法救人的内涵寓意。

通过上述的解读,我们看到崇圣寺三塔的布局,是用历史之谜的形式,从不同角度详细阐释了弥勒佛下世传法这一历史谜底------“真、善、忍”法轮佛法。崇圣寺三塔前是大理创世先神金翅鸟。金翅鸟创世,就是为“真、善、忍”传世而打造历史舞台;大理久远的历史,就是为“真、善、忍”传世而奠定历史文化。为了什么?为了末法末劫救人。鸡形版图“历史的今天”是末法末劫。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奠定“拈花微笑,待佛降生”的文化,就是让今天的人们能关注、寻找、认识、理解弥勒佛下世传法-------法轮佛法传世,就是为了让今天的人们能在末法末劫中理解佛法救人的文化,一句话就是为了救人。所以大理自创世以来,就在一步一步的通过佛教而奠定“真、善、忍”传世的文化。大理是“文献名邦”,大理这部文献史的核心主题体现就是崇圣寺,就是崇圣寺阐释的弥勒佛降生-------法轮佛法传世。大理的一切历史文化,都是围绕这个主题而奠定、而建立的。请看下篇《双鹤拓疆一塔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