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疫苗印尼试验首席科学家疑染疫死亡

夏雨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08日】

周三(7月7日),印度尼西亚媒体报导,印度尼西亚负责科兴(Sinovac)疫苗试验的首席科学家死亡,疑似罹患COVID-19(中共病毒引发的疾病)。

这名首席科学家名叫诺维利亚‧斯亚弗里‧巴赫蒂亚尔(Novilia Sjafri Bachtiar),在她死亡之际,印尼染疫死亡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印度尼西亚是中国科兴疫苗使用最广泛的国家之一。

“Kumparan news”报导,诺维利亚死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SINDOnews援引国有制药公司BioFarma一名官员的话说,已经根据COVID-19规程将她下葬。

国有企业部长埃里克‧托希尔(Erick Thohir)在Instagram上发布一条消息说,对诺维利亚的死亡表示哀悼,称她的死亡是BioFarma的“巨大损失”。他没有说明诺维利亚的死因。

“她是BioFarma进行的数十项临床试验的首席科学家和负责人,包括与科兴(Sinovac)合作的COVID-19疫苗临床试验。”托希尔说。

BioFarma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就诺维利亚之死发表评论的请求。

印尼医护人员接种科兴疫苗后染疫和死亡的病例增加,令外界质疑科兴疫苗在预防感染COVID-19后住院和死亡方面的有效性。

路透社报导,根据独立数据集团Lapor COVID-19的数据,自6月以来,已有131名医护人员染疫死亡,其中大部分人接种了科兴疫苗,其中50人在7月死亡。

艾卡(Eka)已完全接种了科兴疫苗,上个月因严重的COVID-19症状而住院。他对路透社说,“在(接种)科兴(疫苗)之后,我的许多同事的抗体并没有显著增加。”他说,这意味着科兴疫苗对感染没有高水平保护。

BBC报导,当地医生不愿意公开提出质疑,但私下承认他们都有疑虑。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胸肺科医生说,她虽然已经完成接种两剂科兴疫苗,一个月之后她测试血液内新冠病毒抗体水平,发现效果远逊预期。

她接受BBC印尼语访问时形容,疫苗没有效用,她身体仍然没有抗体。“一个月之后我再做一次测试,结果仍然是一样。”她透露自己一些同事的效果比较好,但对她来说,疫苗几乎没有效用。

印度尼西亚周三首次报告一天内有一千多人死于COVID-19,感染人数达到创纪录的3万4,379人。最新一波感染是由Delta变种引起,该变种首先在印度被发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