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 绝唱 修道

知敬


【正见网2021年07月08日】

诗经、汉赋、唐诗到宋词,是璀璨中华神传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出现了一个伟大的诗人群体。而这个诗人群体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修佛修道之人,如贺知章、陶渊明、李白、苏轼、王维等。他们在诗中反复明确他们的修练状态。

修练的诗人的诗以气势、飘逸、奔放见长。读来使人振奋,回肠荡气,所以也相对有更多的读者喜欢欣赏。有趣的是,这些诗人年轻时,聪颖洒脱,也都带些狂妄,多有对理想的追求。而中年后多有挫折,有助悟道,往往回头一看过往人生,各种的追求荣华其实都是虚浮,感受到放弃比获得更有意义。

修练的诗人除了这些共同特点,也许最奇特的一个特点,是他们离不开酒。几乎不可一日无酒。不只是要喝酒,而是沉醉于酒,常常会达到狂醉。而许多诗,正是在狂醉状态下写出来的。李白“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是“斗酒十千恣欢谑”下写出来的。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言明“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做此篇”。

这些狂醉中写下的许多诗成为了千古绝唱。诗中想象奇特,天上人间,古往今来,远景近情,天衣无缝地融合,顺流而下,直至奔流到无尽头的远方。诗句更具有深刻而博大的哲理,“天生我才必有用”,“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道出了这样显而易见,可是一般人又难以看穿的哲理。

这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为什么这些伟大的诗是在诗人狂醉状态下写出来的。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转法轮》中找到答案。人有主元神和副元神。“人除了他的主元神(主意识)之外,还有副元神(副意识)。” (《转法轮》)要喝酒,要达到喝醉酒。是过去历史上道家修炼采用的一种方式。“为什么有些大道修炼要喝酒呢?因为他不是修炼他主元神,是为了麻醉主元神。” (《转法轮》)喝醉酒的目地是为了麻醉主元神。而一旦主元神麻醉,主元神不再完全主宰人的大脑,副元神就可以参与到主宰大脑活动。“而当主意识放松的时候,副意识就把他所知道的反映到大脑中,因为他在另外空间时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质,这样就搞出来了,写出来了,创作出来了。” (《转法轮》)。而那些千古绝唱,所描写出来的可以是副元神看到的景象,是在另外空间的显现,从而可以写出超越常人难以想象到的奇特景象、感悟和体验,而且更真实,更有哲理性。

 

添加新评论